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手作

台北・雨天室內約會|手作皮件:共同度過的珍貴時間,一同縫製飽含心意的手作皮夾

《TripMoment 時刻旅行》圖文授權轉載。時刻旅行,享受旅行時刻!

濕答答的台北午後,雨下不停的梅雨季節,找不到可以舒適、舒壓的好地方?想要送個別緻的生日禮、獨一無二的情人禮、滿懷心意的母親/父親節禮?不如在充滿「濕意」的台北裡,化身一個臭皮匠,來去手作皮件吧!如果跟另一半一起來敲敲打打一個下午,或許,也是增進感情的好方法喔!

皮革體驗

真皮皮夾也可以自己手作?門檻很高嗎?

做皮件一點都不難!現在有越來越多皮革工作室開放讓顧客可以在現場體驗,從包包、皮夾、配件等等,都可以親手自己做,大家以為繁瑣的皮件製作過程,在老師的帶領之下,臭皮匠都能輕輕鬆鬆花一個下午,完成滿滿成就感的皮件製品。

可以室內逛街,還有體驗手作皮件工作室

皮件工作室
HSU & DAUGHTER 室內
HSU & DAUGHTER 店裡因透明的落地窗,採光極佳。

經事前預約,在一個閒暇的午後,來到 HSU & DAUGHTER 參加手作皮件課程。

HSU & DAUGHTER 位在台北公館商圈的巷弄中,介於台北捷運台電大樓站與公館站之間,適合在逛街逛累之際,或是外頭下著雨不適合戶外活動,與三五好友或是情人來這裡晃晃,或者直接坐下來打造獨一無二的皮革作品,建議在 7 天前預約,工作室就可以幫你準備好想作的皮件品項及指定顏色。

HSU & DAUGHTER 店內主要分為三大區域,分別為「商品零售區」、「工作室」、「顧客手作體驗區」。

體驗教室
琳琅滿目的皮革包款,一不小心,就開始逛了起來。
皮革工藝
工作室裡有專業的工藝師正在製作皮革物件。
多樣化的皮件製品。

走進店裡就能聽到「咚咚咚」的聲響從一旁的工作室傳來,琳琅滿目的商品讓人讚嘆原來皮革可以有這麼多種變化,所有物件都因皮革材質而質感向上噌噌噌的提升。

手作皮件重點步驟解密:「打洞」、「縫線」、「磨緣(磨邊)」

來到體驗區,便看到座位上已經擺好了已經裁切好的皮件材料,以及相關工具,而此次參與體驗的課程是製作「極簡短夾 小山褶零錢袋款」,在皮夾中小零錢袋的部分,除了小山褶零錢袋款之外,也可以選擇換成卡夾或平褶款式等其他款式。

皮革材料
人還沒到,材料、工具全都準備好了。
師資
遇到困難,喊聲「老師~」,溫柔的老師立刻來到身旁協助。

第一次體驗手作皮夾不用擔心,這裡有老師會手把手教學、示範,介紹每一步驟的用意,及操作的小技巧,如果遇到困難,也能即時向老師求助,不必害怕手工藝不好的自己會毀了一個作品,在這裡臭皮匠也能成為工匠大師!

以皮夾製作的過程中,重複最多遍的步驟大概就是「打洞」、「縫線」、「磨緣(磨邊)」。使用菱形斬在皮革上打出傾斜的菱形的傾斜孔洞,接著從臭皮匠化身慈母,將上過線蠟的麻線,一針一針穿過這一排又一排的菱形孔洞,縫出的線跡讓皮革增添了幾分手作感(絕對不會說是自己手殘)。

療癒手作
此起彼落的咚咚聲,輕輕的敲幾下,菱形斬就在皮革上穿了洞。
打洞縫線
打洞打得直不直,可是會影響後面縫線能否漂亮。

經過幾番打洞、縫線輪迴之後,皮夾漸漸地成形,為了讓皮革邊緣摸起來光滑、不粗糙,於是須將邊緣進行修整、磨緣(磨邊),將邊緣塗點水,接著運用木製磨緣器快速摩擦,粗糙的表面就像經過拋光處理那般滑亮。

磨緣器
木製磨緣器有不同的寬度的凹面,可以根據不同的皮革厚度進行調整。

最後的最後,再接著打字、上皮革保養油就大功告成啦!為凸顯手作的獨特感,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在完成的皮件上打字,工作室提供不同字型的英文字母、數字以及可愛的小圖案,可以讓大家自行創作,使得皮件製品更顯特別與獨一無二,想表達愛意的也可以趁現在!

敲字設計
建議打字前可以多加練習,以避免正式敲打時出現失誤(泣)。
貼個紙膠帶,可以協助打字打在同個線上。
手作皮夾
我絕對不會說原本那個 H 超級歪,完全與 J 不在同個水平線上,被老師一個鬼斧神工,成功搶救。

手作皮件心得報告:需時雖長,但成就感爆棚

手作皮件真的是一件非常需要耐心的體驗,因為一坐就可能要 3 個小時起跳,而此次製作的極簡短夾原本預計需要製作 6 個小時,但這次實際體驗下來約花 4 個多小時完成,而且是紮紮實實、沒得偷懶的 4 個多小時,幾乎每一步驟都有親自參與製作,因此可以大致了解一個皮件的製作過程,每一針線都是縫入自己滿滿的心意,不過做完手真的會痠,磨緣磨到最後甚至開始爆青筋,但完成的那刻,滿滿的成就感也是真的,自己手工製作的皮夾,無論送人或是自用都帶著不同的感情,因為不簡單,所以才珍貴啊!

皮夾完成品
是懷胎四個多小時,敲敲打打生出的孩子啊!(自豪)

立即體驗 👉HSU & DAUGHTER 極簡短夾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