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東部, 特色小旅行

【錐麓古道】花蓮太魯閣健行一日遊,挑戰膽量的夢幻斷崖

Niceday 特派小隊又要出動了,這次接獲的任務是要來到花蓮的錐麓古道,隊員們都興奮不已。

不僅僅是登山健行,更是一個可以欣賞到太魯閣美景的大好機會,又能在心願清單上打上一個大勾勾了!

出發前期待已久的我們,在五月上旬來到花蓮,雖然今天下了點毛毛細雨,但仍不減我們想要征服錐麓古道的決心。

這次參加的活動是 👉【錐麓古道一日遊行程,因為我們住在花蓮市區就事先預約了免費接駁服務,請當天的教練直接到民宿接我們。

活動是早上 6:00 集合,所以遊客可以在前一天先入住花蓮市區,這樣才來得及早起參加活動,並且也能選擇要預約接駁唷!


上車!出發前往燕子口

在出發前往太魯閣的路上,導覽已經開始,在車上可以跟教練聊聊天,瞭解今天的行程,以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行經第一個適合拍照的景點,教練問我們要不要來拍拍照?

太魯閣國家公園東西橫貫公路入口

當然!那就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東西橫貫公路入口,先來一張熱血的跳躍合照吧~

下個鏡頭轉到一旁,水壩下鮮豔飽和的藍綠色溪流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平靜的立霧溪與身後的山壁搭配成一幅山水美景,還沒開始爬山就已經瘋狂按下快門了。

在前往的路途上,貼心的教練還先找了公共廁間,讓大家可以先去洗手間,因為今天的行程可是要好幾個小時的呢!

抵達燕子口下車後,就到了「錐麓古道收費亭」。

錐麓古道收費亭:購買入園票

抵達時間:上午 7:45

錐麓古道收費亭

因為錐麓古道環境特殊,有承載量管制之措施,須事先申請入園許可,平日 96 人,例假日增加至 156 人,若遇有颱風、天災等不可抗力因素,管理處得視情形封閉該路線,該時段已申請之許可證將自動失效,若需進入需重新申請。

參加一日行程的好處是,在報名後體驗商就會協助申請入園證,如果報名的該日期已經額滿,也會建議調整日期再協助報名,省去了遊客自行處理的時間!

這次的活動不包含門票,要記得準備每個人現金 200 元(全票),以及一個最重要的就是『有照片的個人證件』唷,不然就等於白來了!

🔶 參加本活動請務必攜帶 🔶

1. 入園費用:全票 200 元、半票 100 元以現金支付(學生或滿 6 歲 ~ 未滿 12 歲兒童)、未滿六歲之兒童免費(半票及免費票價者須自備可供查驗的相關證明文件,票價依園區現場為主!)
2. 有照片之個人證件:外籍人士請攜帶護照,大陸人士請攜帶護照及入台證
3. 申請入山文件:文件由體驗商協助申請,到現場一併提供

錐麓古道進入前簽名

進去前,需要先閱讀過『錐麓古道入園公約』並簽名,這是為了確保你了解這趟旅途的須知提醒,以及申請入園證也是要確認人數。

例如:我們前往的這一天總共是 96 人,當所有人爬完回程到出口時,會有工作人員在核對人數,確認今天進入古道登山的人,都有平安返回,一一對照名字,更能掌握每一個人的安全,這也是需要申請入山證的原因之一~


進入錐麓古道

進入時間:上午 8:00

推開了這扇略帶斑駁的矮木門,也代表著 Niceday 特派小隊要正式出任務了!

🔶 錐麓古道 🔶

是「合歡越嶺古道」殘存的遺跡,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史蹟保存區,高度落差約達 500 ~ 600 公尺,形成公園內最壯麗的景觀。全程共計 10.3 公里,目前僅開放 3.1 公里,即錐麓吊橋至斷崖駐在所(東進東出)。

古道是早期原住民在斷崖峭壁中修建的對外聯絡道路,這條道路有些路段只能一人行走,驚險程度相當高。

古道中留存了眾多日本時期的遺跡,而因古道海拔較高,沿途植物及動物多屬溫帶動植物生態,行走其間能觀察到多樣化的生態景觀!

除了方向指示牌外,走進來的第一個告示為【遊客注意事項】,雖然已經有經過了一定要事先申請的步驟了,但進來後還是再次提醒:錐麓古道是高難度的健行路線,千萬要評估自身的身體狀況。

畢竟,上面的斷崖路線最窄的寬度僅有約 90 公分而已呀😱!

進入錐麓古道的第一個關卡,就是這座橫跨在立霧溪谷上的藍綠色吊橋,這邊除了景色壯麗,吊橋本身也是一處適合拍照的打卡點。

錐麓古道入口

進入吊橋後,站在中間看向兩側,光是欣賞這像被斧頭劈成兩半般的山壁,展現出的高聳狹長的景觀,就已經令人期待深入後的美景了。

度過了吊橋後,到了對面的山腳邊,先停一下!

因為開始要登山時,會先有一塊告示牌,提醒登山客們進入山林前要注意的細節,確認大家都能夠安全上山、平安返回。

來到這邊,教練也認真的替我們解說,以及強調行經斷崖路段的須知,千萬不要貪快,要仔細地閱讀告示!

聽完重要的注意事項後,就要真的開始登山囉(握拳)

上山前,天氣還蠻晴朗的,沒有大太陽不會太熱。這也是為什麼活動會安排這麼早的時間,因為山上到了下午容易天氣比較不穩定,早點入山早點下山比較安全,也比較適合~

沿途教練不只會導覽古道中的歷史故事、生態自然小知識,還會分享過往豐富的帶團的經驗及趣事,讓你不只是登上去看風景,並能帶走一些人文知識或是難忘的回憶,甚至應用在往後的登山活動上。

像是教練會拿著『姑婆芋』和『芋頭』的葉子,細心講解教你該如何分辨他們的不同之處,盡量避免之後大家誤食可能。

除了有毒的植物外,教練也會時不時地看著身旁的植物、昆蟲來點小百科分享,有時聽著聽著就讓你忘記了登山的疲憊或是忘記還有多久才會到的小煩惱呢😆

爬了一陣子後,終於看到了 800 公尺的標誌,可以簡單地休息片刻,同時調整一下夥伴們的步伐節奏,接著我們就朝向 1K 邁進吧!

到了,教練推薦的第一個拍照點,就是這個跨坐在 1K 標誌上的大岩石。

照片裡的小隊員看似輕鬆地拍照可不是真的輕鬆呢,當鐵編一站上石頭的邊上時,腿可是不爭氣地發抖了起來呢😅

因為石頭的另一面,可是傾斜的切面,切面的下方當然就是山谷下了~如果拍照請務必有專業的教練在旁協助指導,不僅能拍上借位美照,還能確保安全呢!

另外,1K 這邊的地面比較空曠,適合好好的拍照、喝口水休息一下~

抵達巴達岡駐在所

抵達時間:上午 9:30

接著,繞過這個拍美照的大岩石後,來到的是『巴達崗駐在所』,這裡佇立著巴達岡部落的導覽告示牌,用歷史照片及文字訴說著日治時期這裡的太魯閣族人們與當時的日本警察們的生活故事。

走著走著,來到了第二座吊橋『巴達岡二號橋』~

一路上總共有三座吊橋,每座的造型、看出去的景色皆不同,各有各的特色,也各有各的美。像這條被樹木枝葉們環繞的一段,讓人充滿了想要一探究竟的興奮感!

而過了 2.2K 後會經過一個小山洞,山洞的後面是第三座吊橋『錐麓古道棧橋』。

這可是下一個教練推薦的拍美照景點,特色是他的扶手只有一邊,踏出第一步前,鐵編緊張地看了看,不過因為這座堅硬的金屬,固定住不會搖晃的那種,所以不用太擔心~

看看小隊員們在教練的指導下,安全且完成別具特色的團體照~

咦~下面這張團體照是要如何拍成的呢!

教練偷偷地帶著攝影師小隊員前往山壁的另一邊,由另一面拍過來更能拍出棧橋的特色呢?

果然有經驗的老江湖果然不一樣,讓來第一次體驗錐麓古道的遊客,也能抓到這個地方的特色,玩的安全又開心~

要開始進入刺激的斷崖路段了

抵達時間:上午 11:00

接下來,看到滿地的石子路,已經感受到最精彩的斷崖路段就在不遠處了!

因為 Niceday 小隊前往錐麓古道的這天,天氣沒這麼好,到山上時已經開始漸漸起霧了~

在一進到斷崖路段時,還看得到山谷下的溪流,但漸漸再往前行時霧越來越大,慢慢的已經覆蓋住下方的景色。雖然有點可惜,但對於害怕這寬僅約 90 公分、與立霧溪落差約 500 公尺高懸崖的鐵編來說,倒是一件蠻令人開心的事(掩面)~

畢竟, 這垂直高度就跟站在台北 101 大樓樓頂往下看差不多,令人邊走邊心驚膽跳!

好在部分路段的懸崖側有護欄,以及整段山壁側皆有可以抓的繩索;但部分沒有護欄的路段就千萬要抓好、注意安全,不要為了拍照忘了旁邊就是懸崖邊了!

接下來,熱門的拍照打開點就是這個突出了懸崖邊了,看看大家站一排看似開心歡樂~

但一個一個拍的時候,就可以發現大家的心臟有多大顆了🧡🧡🧡

看看小隊員一個站的比一個更出去,只能說黑色衣服這位同學,你好像還沒有走到拍照點手就舉起來比 Yeah 了,緊緊地貼著山壁就想拍照,看起來真的太俗辣了吧(笑)

接著在一陣拍照後,來到了最底的平台,這裡也是此路線的尾端~

抵達斷崖駐在所平台

抵達時間:上午 11:35

看到這個指示牌,就代表抵達目的地了,全程原共計 10.3 公里的錐麓古道,目前僅開放 3.1 公里,即錐麓吊橋至斷崖駐在所。

所以雖然不是終點,但因為現在是 A 進 A 出,我們要在平台休息後,再原路折返回燕子口。

從入園開始我們已經走了約 3.5 個小時了(因為行程中一路拍照、停留),接下來就可以休息放飯囉~

參加活動的好處就是,教練會提供餐點,今天我們的午餐是冰涼好喝的紅茶及飽足感十足的三明治~

另外,因為 Niceday 小隊前有先跟人超好的滷蛋教練見面,因此前一天就有先討論好小隊員要帶上泡麵,在山上羨煞旁人!

教練協助帶了可以煮水的道具,除了可以在山上喝杯熱咖啡外,小隊員也自行背了礦泉水上山,大夥就在山上享用運動後的美味泡麵了!

註:平常教練不一定會帶煮水道具,有需要的話遊客也可以自行準備唷~

回程下山 GO

下山時間:中午 12:45

吃飽喝足也休息了大約一小時後,比我們晚到的遊客也都返回了,那我們也就要趕緊下山囉~

下山是原路折返,因此對路線相對有熟悉感,走的速度比上山時來得快,只是下山有時會造成膝蓋的負擔,這時候登山杖就派上用場了,它可以有效地協助我們支撐,很建議大家要記得帶唷~

今天雖然天公不作美,天色比較暗且多有雲霧,但還是能感受到這錐麓古道的壯麗景觀。

平常在都市看多了人工、人為刻意呈現的風景後,在這大自然經年累月慢慢雕塑刻劃出的鬼斧神工下,也不得不令人讚嘆,並且保持著敬畏的心,享受大自然的美~

今天的行程,以平時有在固定運動的人來說,應該是會稍微累但不至於太操;不過如果平時比較少運動或是登山的朋友,建議出發前可以先練練體力,避免來回 6.2 公里的健行會太過吃力唷!

回到燕子口時間:下午 15:00

*時間備註:因 Niceday 小隊沿途拍攝,總共花了 7 個小時;一般遊客的時間會短一些,實際進入錐麓古道來回應該約 5 個小時左右。因此我們的時間就僅提供大家參考了~


後記:二刷錐麓古道!

因為當天天氣比較不理想,所以柔伊小隊員決定二刷錐麓古道!

在兩週後的週末,非常幸運的當天天氣相當令人滿意,不僅天氣晴朗,山上溪谷下的景色皆可一覽無遺,讓小隊的夥伴們真的好生羨慕呀!

看到好天氣的美景,許多小隊員也萌生了要二刷的念頭,畢竟看美景真的不嫌多呀!

天氣好的時候,不僅風景更美,看著看著連心情都跟著好了起來呢!


🔶 錐麓古道一日遊行程特色 🔶

出發前:
• 協助申請入園證,省去自己申請的麻煩
• 費用包含保險,讓你出遊更有保障
• 可提供花蓮市區接駁,省下安排交通的時間及費用
• 準備餐點、飲品,讓你在山上可以享用餐點
出發後:
• 專業教練行程導覽,帶你親身了解錐麓古道過去歷史
• 安全指導,告訴你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 沿途生態教學,觀賞動植物的同時享受大自然芬多精
• 由領隊協助拍照,在欣賞美景的同時留下美好的回憶

立即預約 👉 【花蓮太魯閣】錐麓古道一日遊,欣賞絕美壯麗的斷崖峽谷

*每位教練說明的方式及導覽內容不同,活動內容依現場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