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yle 享受生活, 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南部, 新知報報, 旅遊攻略

在老屋裡多待一下吧!除了文青咖啡店,八個老屋新用的體驗提案

近年老屋翻修後重新出發的空間利用,已經可以說是相當常見,不管是民間有心民眾自行尋覓有緣老屋、進行改建,或是配合政府推出的相關政策,都是讓珍貴的老屋物件可以重新被利用,延續其存在價值,甚至創造嶄新未來發展的行動。

但是除了一般常見的老屋咖啡廳,還有什麼情境讓人得以進入老屋、感受復古氛圍呢?

以下整理了台北、台中、台南三個城市裡,位於老屋中的有趣活動提案,可以作為下次前往這幾個地區的行程參考喔!

關於台北的「老屋子文化運動」

台北市文化局於 2013 年推出,由政府擔任媒合的角色,以公開招標的方式,連接民間企業或組織與持有老屋的所有權人,讓創新的經營方式與美學眼光為老屋帶來新生命。

2017 年運動邁入 2.0 階段,更動規範包含:修復期間不須收取租金、工程與日常管理維護支出得獲減免、每年定期考核以便掌握後續保存狀況,可說是改善承租人負擔的友善拉力,也確保計畫有持續在運轉。


【台北|陽明山】在山間秘境烘出你的風味咖啡

原為農林廳林業試驗所轄管廳舍,斥資千萬和專業人力改建成今日面貌

每天必來一兩杯咖啡的你,曾經想過烘製自己的咖啡豆嗎?

2019 年底起,北部人早已玩遍的陽明山多了個咖啡新景點!由知名品牌 cama café 特別選辦於山間的沈浸式體驗,店址是改建自日治時代的歷史建築,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在帶有獨特老屋味道的空間,窗外盡是滿滿的綠意;輕輕呼吸便是咖啡豆豐富而多變的香味,最適合都市人來放慢步調,深~呼~吸~

在和洋兼具的老屋中,親近自己最愛的的咖啡文化

作為「老屋子文化運動 2.0」第一棟完成修復的老屋,這裡可以說是文化局與民間企業合作的重要里程碑。透過台灣人熱愛的咖啡文化,由認證烘豆師、義式咖啡師帶領,從生豆的瑕疵挑選、調配比例、學習品嚐咖啡、實際操作烘豆機,最後帶回濾掛咖啡與咖啡豆成品,讓歷史悠久的老房重新綻放不一樣的光芒。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格致路 70 號(陽明山文化大學站旁)
了解更多 👉 豆留森林:沈浸式體驗烘豆課


【台北|迪化街】在老宅來場浪漫金工體驗

進入舊公寓的二樓,整個下午就專注在琢磨自己的金工工藝!

在人文薈萃的大稻埕一帶,穿梭在巷弄間總會發現值得深入探訪的空間。從百年古蹟「屈臣氏大藥房」的巷子左轉進去,經過知名印花布料品牌「印花樂」,再從樓梯上到二樓,便是由國內外金工經驗豐富的盧瑞芷老師,於 2015 年創辦的「珠寶私塾」手作金工教學空間。

約三個小時就能從零打造專屬飾品,和好友、情人一起來體驗也很棒呢~

對大多數人來說,品質良好的飾品不是隨意就能購入的物品,但既然要掏錢挑選飾品了,何不考慮用差不多的費用,自己製作一個獨一無二的戒指、耳環或項鍊呢?除了常見的 925 銀材質,顏色多變的琺瑯飾品也適合個性派的人配戴。由專業的金工老師細心指導,還能認識與培養對飾品、珠寶的品味。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32 巷 14 號 2 樓(近北門捷運站)
了解更多 👉 珠寶私塾:飾品金工體驗
開箱文章 👉
台北銀戒|手作戒指體驗 光在金工 親手印上最想說的話


【台北|金華街】在日式宿舍嚐一口甜

照片來源:金錦町 Jin Jin Ding 粉絲專頁

同樣為老屋子文化運動成果的「金錦町」位於金華街,常去永康街或是臺師大附近的人,可能會在偏離熱鬧區域的巷弄中閒逛時,不經意就會經過一棟又一棟被圍牆圍著的老舊日式建築,在寸土寸金的大安區可說是相當奇異的存在。

今日改建成伴手禮甜點店的錦町日式老屋,周遭的宿舍群是建立於上個世紀 20、30 年代的中等階級官舍,戰後由林務局接管使用,卻曾經荒廢了約 30 年之久;經與專業團隊整修打造後,可以明顯看見原本殘破不堪的老房,原來也能重生成一間素雅的店面,繼續溫柔地接納新世代的民眾。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 86 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 ~ 19:00(以店家公告為準)
小提醒 👉 內部設有宿舍群的歷史與修復紀錄展覽室,享用下午茶之餘也可以更了解老屋的歷史!


【台中|審計新村】揮別人潮,靜下心製作實用皮件小物

鵝黃色的牆面、水泥灰的牆角、湖水綠窗框,就是你我對審計新村印象

台中經典的景點「審計新村」,每次前往是不是都只有逛逛小店、吃吃甜點就離開了呢?用走馬看花的方式,可以說是太愧對這有半世紀歷史的老宿舍群了!

原為省政府時期的審計處與新聞處員工宿舍,落成於 1969 年,卻在 1998 年凍省後遭到閒置而荒廢。民眾前往轉型後的的審計新村時,大多會被它鵝黃色的可愛顏色吸引住,而每棟僅有兩層樓、格局偏小而方正的建築風格,也和今日進駐的文具店、甜鹹點店、選物店,完美地融合出都市中無可取代的特色街區。

在老屋體驗皮革,可說是天作之合的搭配呢!

文創小店逛累了,不妨停下腳步、進到皮革教室製作一個手作皮件。花上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在老屋中緩緩地敲著針線洞口,挑選皮革、蠟線顏色和配件款式,一針一線縫製出的成品,未來使用時肯定也帶著滿滿的老屋記憶吧!

地址📍  台中市西區民生路 368 巷 4 弄 10 號 1 樓,審計新村內
了解更多 👉 手工皮件體驗「零錢包」手工皮件體驗「護照夾」、「識別證」
開箱文章 👉
台中審計新村 手工皮件 DIY,自己做滿滿心意的獨一無二真皮包包


【台中|中區】八十年老店的木器手刻課

高齡八十年的木雕老店,靜靜地座落在街邊

你也許有玩過木工體驗,但你有在正宗老字號木雕店做過木工嗎?

位於台中柳川水岸景觀步道一側的「陳彫刻處」,是創始於日治時期的專業木雕店舖,過去製作日式神像、木魚、餅模、招牌與扁額,可以說是見證了不同時代的禮儀習俗和生活軌跡;面對今日雕刻木製產品由工廠快速生產,老店在 2016 年重新出發,給大家一個兼具歷史痕跡與舒適環境的體驗空間。

專業的老師傅教你認識木材基礎知識

和大量生產的木器截然不同,經由師傅或是自己一次一次切削、挖鑿、研磨,原本樸實無華的木塊變身成紋理獨特的木器;與其他學員們一同屏氣凝神,聚精會神在眼前的木器和雙手,課間自然散發出的手作溫度,以及空氣中木材特殊的香氣,絕對是喜愛老屋的你無法抵擋的!

地址📍台中市中區仁愛街 8-7 號
了解更多 👉 老師傅的木製器皿 / 器具手刻課程


【台南|中西區】學習用雙手製作溫暖的日常器物

在素雅的老屋中,靜靜體驗多種材質的手工藝課程

細心安排前往美食之都的旅行,卻總是排不進知名咖啡店或餐廳嗎?既然排隊贏不了,那就規劃和別人不一樣的行程吧!

巷弄中滿是老屋的台南,有的尚未整修、破舊的外牆讓人不會多做久留,有的改建成看不出老屋原貌特色的新店面,而位於神農街附近的這家木金工創作工作室,2018 年末從南區搬到了中西區的現址;重新整修的空間清新舒適,同時保有鐵花窗、傳統樓梯扶手、磨石子地面,教室內的層架、工具牆、工作桌也都是木製品。

精心規劃的空間,光是觀察店內擺設細節就讓人心情愉悅

過去建築的一大特色,就是每層樓面積都不大,這裡也不例外;三層樓分成上課教室、展覽等不同功能,小小空間卻各司其職。風趣又細心的老師們會帶著大家體驗金工和木作,感受「創造」與「手工」那不可取代的滿足感,是滿意度超高的優質手作教室喔!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大福街 36 巷 20 號
了解更多 👉 漂流木紅銅湯匙手作課酒瓶桌燈手作課
開箱文章 👉【台南|木梁作金工體驗】週末小約會!敲出專屬我們的銅手環


【台南|中西區】細細品嚐老房子的細節與美好

店內的桌椅等設備,也有不少帶著歲月痕跡的老物

位於小巷子裡的 kokoni café,光是建築外觀就相當有趣,傳統的鐵花窗、斑駁的大門,卻搭配上新式的大片玻璃窗;半開放式的廚房位在角落,而老房格局隔出了一小塊一小塊用餐區,除了二樓中央較大的一區,其他區域大約各可坐 4 ~ 6 個人,給人享有專屬包廂的錯覺。

地面保留完整的復古地磚,以及有種「浴室感」的白色牆面磁磚,都讓人不自覺地放鬆下來;餐點除了飲品、甜品,還有菜色豐富的鹹食套餐及沙拉,一整個托盤的餐點端上桌來,襯著穿過落地窗灑入室內的日光,實在很難不被整間老屋的悠哉氣氛感染呢。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 372 巷 23 – 1 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30 ~ 19:00(以店家公告為準)


【台南|安平】跟著老師,把記憶敲進專屬的精美銀飾

吃飽喝足了在安平喘口氣,動動手玩金工!

誰也想不到原來這氣質沉穩的老屋,裡面原來是閃耀低調光芒的金工教室與商店。工作室推出結合本土特色的金工作品,欣賞店內精美作品之餘,還可以坐到工作檯來一堂金工 DIY 課程!跟著老師敲花、鋸修、銼磨、焊燒,將 925 純銀原材料變成自己選擇的款式。未來看著手上戴著的飾品,想起這趟台南行嘴角都漸漸上揚。

金工專家親自指導,帶著新手完成專屬金工作品

老屋所在位置也相當有趣,前方就是鹽水溪,步上河堤木棧道就即可一覽溪邊整片的綠樹,附近還有「安平蚵灰窯文化館」,同樣古色古香的館內,介紹了擁有數百年歷史的蚵灰砌造技術。

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 115 號之 1
了解更多 👉 台南獨棟老屋的金工手環 / 戒指體驗


看了這麼多老屋體驗,是不是再次燃燒對老屋的愛了呢?有機會到這些地區的話,一定要替自己安排一場別出心栽的老屋體驗喔~

其實平常走在街頭,不如把視線從手機上移開,抬頭好好觀察身旁的老公寓,或是翻修重建的百年老屋,就會發現這些跨越多個世代卻依舊存在的建築,盡是各式各樣的設計細節與生活軌跡,更是台灣珍貴的日常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