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Design 手作設計, Life style 享受生活,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手作, 生活提案

【品調香體驗】用香氛記憶生活,一同到拾心聚落感知氣味之美

你是否有體驗過調香課程?在你想像中的調香課又是如何呢?

不論是怎樣的形式,請你先拋開對於調香課的一切框架,好好的和我一起造訪拾心聚落,體驗一場不只是調香,而是彷彿帶領你欣賞一場藝術展覽,同時滿足了視覺、聽覺與嗅覺的體驗課!

✲ 立即預約:拾心聚落|品調香體驗|淡香水手作

調香教室

小編一直以來都沒有開箱過香氛相關的體驗,主要是覺得香氛是一種主觀的感受,二來是自己本身嘗試過不少市面上的調香體驗後,會覺得滿多都是單純請體驗者選出自己覺得“好聞”的氣味,這樣的模式,雖然可以調配出自己心中 100 分的香氣,但體驗完畢後卻是有幾分空虛,一直到我們體驗過了拾心聚落的課程,才知道原來調香課也可以這麼有內涵!


庚子年 大寒 拾心調香紀

拾心聚落的調香課每一堂都以不同主題做包裝,這次我們前往體驗的主題是《建築.安藤忠雄.水的教堂—— 群山靜謐香氣設計》,初時會覺得主題有點抽象,但事實上透過圖像的搭配、舒緩而堅定的語氣,及環境中適宜的溫度、音樂,都是一種精神按摩,引領你一同進入想像空間。

因為前往體驗的日子正是節氣中的大寒,如果你對於中國節氣有些許了解,會知道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也是人內在能量最低的時候,時常會讓人莫名的憂鬱、無來由嘆氣,正因如此老師才設定了這個主題,希望前往體驗的人都可以透過靜謐香氣達到自己內在的平衡~

宛如欣賞一場展覽,跟著老師一起感知氣味的美

說到『靜謐』不知道你腦海裡出現的是什麼景象?對於 Poky 老師來說北海道的水之教堂正是靜謐的代表。

圖片來源:水の教會

課程中,老師透過照片引領我們造訪水之教堂,以最廣為人知的清水模建築作為本次調香的主意象,並針對清水模給人的冷冽、靜謐感,挑出四款香味讓學員挑選心中最符合情境的味道。我選擇了乳香及大西洋雪松,老師形容乳香就像是一股清幽的煙,給人一種緩行幽靜的感覺,藉此串連了簡潔白透的清水模;而大西洋雪松則是大樹萃取的精油,聞起來尾韻帶有一絲甜味。

層層堆疊的香氣,更豐富了腦海裡的畫面

精油

如果你對香水有一些瞭解,明白前、中、後味是串連香味的靈魂,那麼,在 Poky 老師的此堂調香體驗中,你將進一步用「意象主調、意象輔調、山林漸層、空間小配角」等四個面向作為香味的解構,每個面向提供四款香味供品項、選擇,其比例與香味風格設計均富巧思,在老師的帶領下逐步完成調香體驗,最終打造出一款專屬、富含意蘊的獨特香氛。

曾看過一篇介紹調香師的文章,文章中寫到調香師擁有的不只是天份,更重要的是豐富的想像力以及敏銳的觀察力,在上完 Poky 老師的調香課後,我更能認同文章中提到的想像力及觀察力,是調香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調香課程

品香的過程中,老師會請我們閉上眼睛讓精油在鼻息間流動,搭配上她細語說出的意象以及精油的介紹,讓我們這些調香初學者慢慢的聞出了更深一層的氣味,同時也讓我們腦海的畫面更豐富。在精油一層一層堆疊後,讓香味更接近自己心目中的完成品,讓聞到氣味的人,腦海裡也呈現出在樹林間靜謐的水之教堂。

調香的同時達到自我放鬆、療癒

身處在社群、通訊軟體發達的時代,是便利也是種綁架,讓多數人隨時都處於高壓、心靈素質不健康的狀態,這時候尋找對的抒發出口是很重要的。

而對我來說調香課是能達到真正的心靈放鬆,先不討論精油們擁有的功效,而是進到拾心聚落的教室中你就能感受到放鬆感,不過於強烈的燈光搭配上香氛蠟燭,耳朵聽到的是老師輕柔的聲音,不時還會提醒我們要放慢自己的呼吸,讓我在吐氣時也將煩躁吐了出去!

透露著調香者個性的香譜

精油調配過程

在品香完成後,我們每個人會完成屬於自己的香譜,裡面會寫明你的這款香味是由哪些精油組成,每款精油用量的多寡也都要寫清楚,讓體驗者日後也可以自行調配出同款香味(上課用的精油都可以在拾心聚落買到唷!)

試香

試香:將自己調配完的精油滴一點在盤子上,用手指沾附抹在手背上,細細聞出香氣的前、中、後味。

試香過程

因為是複方精油(多款精油混合在一起),所以調配出來的香氣老實說滿超出我想像,卻意外的很符合老師所設定的主題,是一款能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的氣味,我想這應該就是調香課迷人的地方,搭配著每個時期自己不同的心境,調配出真正滿足自己內在的香氣!

如果你是調香新手也不要怕,老師在體驗者調配完後會幫每個人試香,大概形容出這個香氣在她腦海裡的畫面,以及這個香味給人的感覺,如果你想要改變香氣老師也都可以協助調整。最讓我驚訝的是,老師在幫我們品香時所闡述的形容詞竟然都會與調香者的個性不謀而合,難怪很常有人會說香味代表著一個人的個性!


因為是在冬季前往體驗,所以我們的成品是做成滾珠精油,製作品項是會因應季節做調整的,像是春夏季老師就改成製作淡香水。但不論製作的品項是哪一種,老師帶領學員品香、調香的過程、上課氛圍是不變的,從課程中學習了解和療癒自己的內在♥︎

立即預約:拾心聚落|品調香體驗

【拾心聚落】
城市香氣實驗室—拾心聚落.香氣工作空間

起源自後山花蓮,依著對自然的喜愛出發,著迷於香氣串連起的美好事物。因緣際會,遇見來自阿爾卑斯山下的純淨香氣 feeling,2017 年於台北成立實體聚落,將來自邊境的美好香氣引入城市生活,希望以天然香氣喚醒嗅覺感知,讓城市生活也能找回與自然的連結。

適合年齡:16 歲以上
交通方式:搭乘捷運至「忠孝敦化站」1 或 2 號出口,或至「小巨蛋站」3 號出口,步行皆約 8 分鐘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