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宣企劃, 親子心理

【和孩子溝通的三種姿態P.S.E.】| 江哲杭諮商心理師 | 童伴心理治療所

 作者:江哲杭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部落格

很多家長常會覺得,和孩子溝通好困難阿,常常和他話還沒講到一半就跑走了,或是她獨自在遠方玩著玩具,似乎聽不見你的指令,總要三催四請的,讓父母血壓升高、心累不已……😞

不過,和孩子溝通還是有三個小訣竅,能讓你們的對話更加順利,那就是

「P(place)找地方,S(squat)蹲下來,E(eye-cotact)看著說」

🔸 P(place)找合適的地方

試想一下,當你在公司坐著工作時,主管從旁經過,看到你做的不如預期,他立馬停下,站在那開始發表高見,希望你如何改善,我想多數人應該不會很喜歡這樣經驗。不僅被同事看到,還有種被責備的感覺,即使他只是希望給你建議讓你做的更好。 要讓對方願意聽我們說,當然就需要找到一個可以讓他感覺安全的環境。沒有其他人的目光和窸窸窣窣,也沒有會讓分心的事物,只有你和他,他就能將注意力好好放在你身上;不用擔心外人的眼光,也不會輕易被其它事物吸走注意力。

🔸 S(squat)身體蹲下來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蹲下來呢?因為彼此身高間的差距,讓平時的對話總是以高低的方式交互進行,這會孩子有種被命令、指使,或是被責備的感受,自然在對話的品質上就不會太好,即使你不是真的想指責他。 當我們願意蹲下來,就在和他們傳達一種態度是「我尊重和你對話的時間,我也重視你的感受」,這時孩子也能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和想法被父母接納了,自然也較能穩住自我,聽進你想和他們說的話。 .

🔸 E(eye-cotact)看著眼睛說

除了蹲下來很重要,看著對方說話也很重要,因為你也在傳達你很認真的態度,而不是隨便說說的。很多家長喜歡在大老遠的地方叫「小明,快去洗澡了」、「小美,快把電視關掉」,而這常常換來他們一聲「好啦」,接著就繼續他們正在做的事,最後非得要父母發脾氣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做。 當我們可以來到他身邊,蹲下來看著他的眼睛說,就能清楚傳達我們的意思,也能確認他是否真的有沒有聽到,而不再只是一直陷入拉鋸戰中。這樣的對話品質才會高,他們也較願意去做到你希望他完成的事。

相信我,只要先做到上面這三點,你就會發現你和孩子的對話開始有些不一樣了😊


推薦!童伴心理治療所 – 情緒課

現在在 Niceday 網站上可以訂到情緒課程囉!
由專業的心理師帶領小朋友認識自己、認識情緒
一起感受情緒的奧妙!
👉請點我
延伸學習課程:幼兒人際管理、蒙特梭力👉五感潛能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