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亲子沟通小撇步 | 廖钰琪临床心理师 | 学会五种赞美方式 | 童伴心理治疗所

作者:廖钰琪临床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在与儿童和家长的工作中,有时会需要与爸爸妈妈分享和讨论与孩子沟通的小撇步。

其中,「赞美」是一项重要的管道。适当的赞美,不仅能促进亲子间正向的互动,还可以让孩子理解与认识好行为,并且提升孩子的自尊与自信。

但是一个有效且适当的赞美并不容易,特别是爱在心里口难开的华人父母。

所以这里提供几个方向,爸爸妈妈不妨参考一下哟!

  1. 肯定特质
    观察孩子的特质,为孩子指认出他优秀的特点,像是:「你都会跟妹妹分享玩具,是个很善良又大方的孩子!」而这也同时是让孩子多认识自己的好机会哟💕
  2. 看见努力
    注意到孩子在过程中的努力了吗?跳脱对结果的评价,无论胜负、不论成败,看见孩子在过程中的心思与努力,一同体会过程所带来的收穫💪
  3. 表达信心
    给予孩子信心,也是让孩子建立自信的一步!而对孩子表达信心时,别忘了也和孩子说明对他有信心的原因唷:)比方说:「你每天都有认真练习,这次的竞赛我相信你可以做得很好!」
  4. 给予感谢
    没错,感谢也是一种赞美,特别是对于许多事情还需要大人帮忙的孩子来说!感谢孩子的分担与贡献,会为孩子建立「我能感」,让孩子愿意尝试、且相信自己能做得到。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像是「谢谢你帮忙收拾碗筷,这样我就不用走来走去了,谢谢帮我分担家事!」
  5. 传达接纳
    孩子有很多时候会想与爸爸妈妈互动,这是他们希望被看见、期待被接纳的表现。所以当您心有馀力的时候,记得传达对孩子的接纳呦~像是「你想跟我分享你在学校发生的事情,你看起来很开心,一定是有趣的事情😊」

当然,平时我们习惯的赞美方式并不是完全不能够出现,「好漂亮」、「你太棒了」、「第一名!」这些就如同甜点一般,可以点缀亲子间的日常生活;也鼓励爸爸妈妈一同学习更加健康营养的「具体赞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