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心里, 廣宣企劃, 马来西亚

如何听懂对方的故事👂 | 江哲杭谘商心理师 | 台湾童伴心理治疗所

作者:江哲杭谘商心理师(粉丝专页部落格

家长:「老师,我孩子都不会主动找我说话,该怎么办呀?」🤷‍♀️
我:「在你的印象里,他曾跟你分享过什么事呢?」
家长:「他比较小的时候,有时还会分享一些学校的事,但现在都不怎么说了。」
我:「喔?所以他以前愿意说,但现在不愿意?」
家长:「是阿…」
我:「那我很好奇,在他以前愿意分享他的故事时,你通常是怎么回应他的?」
家长:「我通常都在忙,就叫他去旁边玩,说我现在没空;但有时我也会认真听他说啊,然后分析给他听,告诉他可以怎么做。而他听完也没说什么,就跑掉了,结果最后也没听我的建议,真是气死我了😠」

我让大家先想想看,在上面的对话里,你们觉得为什么这位孩子不愿意和自己的母亲多分享一点呢?

先来分享一个小故事,曾有位小朋友,常常下课就跑来找我聊天,跟我分享她喜爱的东西,次数多到有点不可思议。后来才知道,她在班上没什么朋友,而且她喜欢的东西是同年龄的孩子较少接触的。有次我好奇问她:「为什么你喜欢来找我分享这些呢?你不是也认识其他老师吗?」,她马上回道:「因为只有你愿意听!其他人都感觉没什么兴趣🥺」
.
听到她的答案,其实蛮震撼我的,但仔细想想的确是。我从以前就是一个很能让孩子开口跟我分享事情的大人,因为不论是什么话题,以前是否接触过,我都能跟他们聊起来,而秘诀就是#努力想听懂对方的故事
.
很多孩子最爱聊他们喜欢的动漫和游戏,但对大部分的大人来说,这已经是过去式了,他们并没有很想知道这动漫的剧情发展,或是这游戏该如何破关;所以当他们在听的时候,就无法真的进入孩子的世界。而他们其实都感受的到,所以如果你并没有积极想了解,当然他们就不会说那么多,或是根本就不想跟你说。但只要你愿意敞开心胸,认真想去听懂的时候,我想他们一定会觉得,眼前这个人想要懂我,那我也很乐意和你分享❤️
.
.
📣回应范例:
「哇,感觉很酷,那有没有更强的武器呀?」
「哇!你都知道要怎么做才能顺利过关耶!」
「你最喜欢里面哪个人物呀?为什么呢?」
「我也觉得这角色好厉害!你也想像她一样吗?」
.
.
我常常用以上的句子来回应孩子,里头主要有三个重点:

(1) 表达好奇

(2) 适时肯定

(3) 减少说教

.
尤其是第三点,我知道很多大人都会忍不住,想要马上加入自己的观点。像是当孩子在分享自己玩游戏又击杀了哪些怪物时,很多家长会说:「齁!这太暴力了吧!你可以不要玩这么暴力的游戏吗?我跟你说喔……」然后,孩子就不说,就像我一开始说的故事一样。
.
当你开始使用上面三个重点与孩子对话,一定会发现你们的互动会有所改变。但如果使用起来有些卡卡的,欢迎来找心理师做谘询讨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