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特色小旅行

【下】帶孩子當農夫 感受土地 插秧趣

午餐過後大夥移師宜蘭五結夢田米廠,繼續下半場的體驗活動,抵達米廠時首先是包粽子體驗,這對小蘋果來說算是挺新奇的,我與蘋果媽也下場各自包了一個,實做起來包粽容易但綁粽難,好不容易把粽子五花大綁,才總算掛在棉繩上,真是很考驗手作功力的場合啊!把一大串粽子放入蒸籠後,營隊就帶領孩子到田裡體驗插秧。

十一月午後的太陽,曬起來還暖呼呼的,脫去了鞋襪打赤腳,小農夫們就要下田了,在米廠解說人員的帶領下,雖說冬季不是適合插秧的季節,但請孩子們踩進稻田裡,擁抱與感受土地,正是此行重要的目的。

走在稻田裡雖是泥濘到舉步維艱,但肥沃的土壤卻是滋養稻米生長的來源,小蘋果手裡拿著六株稻秧,彎著腰學習插秧,每插一次就倒退一步,不過一個重心不穩,屁股就跌坐到田裡了,褲子也泥濘不堪,雖然大聲尖叫哭了一聲,但她還是很快地打起精神來。

之後跟隨著腳步,大家移到稻田旁的灌溉溝渠,沒想到渠裡頭竟然隨手一撈就有水草、小蛤蠣、田螺,顯見其水源不受汙染,才能孕育出如此豐富的生態,稻田展現出其生機勃勃的一面。

如果說插秧讓孩子學會彎腰,體驗農人的辛勞,我想最後一堂課「飲料的真面目」,則是現代孩子最需要的常識,帶領活動的勇哥,在講台上攤開一整箱的人工香精,隨意加入水中調配成飲料,輕輕鬆鬆就有草莓、橘子、牛奶等各式香味,那一杯杯香精與色素泡製的水,傳遞給小朋友湊在鼻子前聞一聞,孩子很直接就有皺眉的表情。

桌面上擺著琳瑯滿目的市售飲料,孩子們大聲讀了飲料的成分標示,但那文字寫的究竟是什麼呢?我想不僅孩子不懂,在場陪伴的父母恐怕也不懂吧!

我們家鮮少喝罐裝飲料,出門也大多自己攜帶開水、水壺,小蘋果、小無尾熊跟著我們養成了習慣,我想經過了這堂震撼教育,可以讓小蘋果意識到飲料的真面目,也會更懂得保護自己的健康,如此般的體驗,應該比父母親苦口婆心勸說來得有效許多。

此行的種菜、插秧與有機農場巡禮,我想可以帶給孩子不同的視野,也能夠讓他們了解到詩詞中所念的「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其實真是很辛苦啊!也正因為有如此的體認,孩子才能真正打從心裡感謝農人、珍惜食物吧!

>>【帶孩子當農夫 感受土地 種菜趣

>>來 Niceday 玩體驗 看更多親子體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