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Family 親子家庭,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上】帶孩子當農夫 珍惜食物 種菜趣

無尾熊爸是個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因此成長歷程中對農作、農人與食物產生了疏離感,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自己才與務農多了一分親近,不過也僅止於觀察罷了。

Niceday這次的體驗活動「整座田園,都是我的自然教室」安排到宜蘭三星,有機會讓小蘋果、小無尾熊親近土地,認識有機栽種、學習種菜、插秧,對孩子來說是很棒的生活體驗,對我自己來說也是趟擁抱土地的行腳。

宜蘭三星是台灣知名蔥的故鄉,課程於綺香園有機農場舉辦,活動以營隊的方式進行,因小無尾熊年紀尚小,還無法加入營隊,此行由小蘋果參加,為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實做,營隊希望家長除了拍照紀錄外,其餘盡量不要打斷孩子的活動。

剛開始參加這次營隊的小朋友們,先透過遊戲來認識彼此,並訂定一日生活公約,每個人可以提出一到兩條公約,要求大家確實遵守,孩子寫下了不罵人、說好話、不亂跑等公約,慢慢地在玩耍中自然而然地破冰,互動也活絡了起來。

在綺香園有機耕種農人陳帥之的帶領下,孩子們在農場裡認識薄荷、羅勒、澳洲茶樹、咖啡樹、魚腥草,也看到了熟悉的百香果、絲瓜、木瓜掛在枝頭上,園內還有神奇的非洲辣木。過程中也教導孩子們種植蔬菜時,以交互栽種來防止蟲害,因昆蟲一旦吃了一款蔬菜不合胃口,自然會避開鄰近區域的蔬菜,來達到防蟲的效果。

到田裡動手種菜也是活動的重頭戲,孩子們學習用工具挖洞、埋進小菜苗,然後覆蓋泥土、灑上有機肥料,最後再鋪上一層米糠才算大功告成。看著小蘋果在陽光底下,興趣盎然地學習栽種芥菜、花椰菜,應用工具自己動手,我想她應能感受到務農者的辛勞,與食物得來不易,理當格外珍惜。

在種菜的近四十分鐘時間,雖然艷陽高照,但卻也伴隨著涼風襲襲,不至讓人覺得襖熱難耐,種完菜之後孩子們都喊累了,最後他們一人拔一株蔥為種菜活動畫上句點,那握在孩子手裡的蔥,收穫既新鮮亦美。

午餐孩子們從田裡採摘新鮮蔬菜,並學著分辨有機農法、慣行的栽種農法所栽種出來的大陸妹與蔥。有機、慣行農法的收穫,在我們眼中實則無法從外表簡單分辨出來,就算是仔細嗅聞氣味,也察覺不出兩者明顯的差異。

倒是我吃了兩口蔥,慣行農法栽種的蔥嚐來辛辣味濃,有機農法的蔥倒是沒那般辛嗆,而是辛辣中帶有些許甘甜味,這些細微的差異不曉得小蘋果有沒有感受出來,不過我想這是個很不錯的體驗開端。

一早一連串緊湊的活動,讓孩子們都餓壞了,午餐的紫米飯、絲瓜、蔥花蛋、豆干,小蘋果都吃得精光,綺香園農人陳帥之還貼心準備了薰衣草茶,讓人飯後感受到清爽宜人的氣息。

 繼續閱讀>>【帶孩子當農夫 珍惜食物 插秧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