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特色小旅行, 體驗開箱

陣頭-和九天三太子一同來打鼓!

 _MG_3362

今天很有趣,在朋友的邀約之下參加了Niceday玩體驗陣頭 – 三太子逗陣來戰鼓的一日體驗,了解多了一點陣頭的背景,才知道原來這就是電影「陣頭」的取材背景,柯有倫就曾經在這裡演戲>///<為了今天來參加陣頭的活動,還特別再看了電影陣頭一次,最喜歡裡面的片段,就是片尾,大家一起同心協力的打鼓的片段,踏入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現場時,看到正是電影的場景,心中真的有微微的感動。感動的不只是「電影」本身,更是為了那股代表台灣俗民信仰的生命力。

_MG_3395

九天民俗技藝團的代表神明是九天玄女娘娘,我們和九天的團員閒聊時,他們告訴我們,是先有「廟」才會有「陣頭」,大部分「陣頭」的成員都是不喜歡讀書或是學校的體制,然後被家長送進來的,照片中的是招財、進寶、土地公和三太子,這四座神明。這次的活動中,我們也有機會可以穿著這些大名鼎鼎的神偶裝來跳舞。九天民俗技藝團現在是以接表演為主,這個一日的體驗營很特別,是由九天的團員全程帶領,讓我們可以在一天之內,體驗八家將、打鼓、畫製臉譜等不一樣的內容,並且每一個活動裡面都會帶入陣頭文化的講解和介紹~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可以好好的了解屬於台灣最在地的文化!

一開始,團員帶領我們到一個房間,看九天代表台灣去紐約的表演畫面,這次我們是和一群外國的學生一起聽九天的活動內容,看到一群外國人看台灣的民俗活動並且用英文講解時,感覺真的很妙!

隨時我們被分成三組,會分別體驗三個不一樣的關卡,畫臉譜、打戰鼓、穿神偶裝,我先加入了畫臉譜的一組,老師告訴我們官降首的繪畫重點,首先就是要在嘴巴、鼻子、鼻頭的三個部分畫上一個勾勾,老師隨便畫畫都好有感覺,但是自己畫起來,怎麼好像有點怪怪的……

_MG_3472

我幫隊友畫臉,其實把臉交給別人需要蠻大的勇氣…因為你完全不曉得最後會變成怎麼樣!
_MG_3475

可以把別人白白淨淨的臉抹上各種顏色,真的是一種樂趣!

_MG_3528

不管畫得好不好,你都可以報復 (或是被報復)
我還有看到其他的朋友畫成傑克的樣子,好酷喔!

_MG_4114

被朋友立馬報復成大花臉,很難對這張臉講出甚麼太正經的話!
朋友的小孩是老師畫的,果然,程度就是有差!老師畫的就是比較有 Fu!

有一些比較有概念的朋友看到我的臉就問我,「開臉」以後,是不是不可以講話,或是有一些禁忌?這裡就可以來做一些解釋了,咳咳!的確,傳統陣頭中如果你「開全臉」,就是整張臉都畫上了臉譜,那你就代表了神明,的確前一天開始就要淨身、不能講話,但是現在九天的習俗已經變成以「表演」為主,所以已經沒有這些禁忌囉!(電影裡面也有這一段:傳統與創新的糾結,大家可以去借來看看!)

_MG_3424

老師和學員認真的畫臉教學~

_MG_3553

我和我的小隊員們,今天就要用這張臉來打遍天下!
來吧!來來來!來 PK!!!

_MG_3741

差不多也快要到中午的時刻了,九天有幫我們準備了豐盛的午餐,在用餐前,團員還帶領我們向九天娘娘禱告,感謝她賜給我們豐盛的伙食,團員還告訴我們,因為九天的成員,平常都吃在一起,住在一起,這也是她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在禱告中,好像也成為了九天團員的一部分,感受他們同吃同住同勞動的生活。

_MG_3755

下午我們 C 組,要挑戰的是打戰鼓的活動,鼓比想像中大,打在鼓上面,好像在玩真人版的太鼓達人 (但是我們的鼓和太鼓不一樣喔!團員有特別指正我) 好~~紓~~壓~~的感覺!
但是看起來簡單的擊鼓的動作,其實有很多細節要記得,像是要記節拍、要算拍子、還有不同的打法,光是練一個小段子,就花了很多力氣。

_MG_3787

其實這裡好玩的地方是休息時間的亂打~玩的不亦樂乎!還可以玩別的音樂~自創曲之類的~~~

_MG_3863

如果壓力很大,就把他討厭的人的頭狠狠的敲下去吧!(好暴力的宣言)

_MG_3944

最後一關,是霹靂的跳舞訓練,當他撥出謝金燕的練舞功和台灣製造時,真是忍不住笑出來,好有台灣味的一個活動喔!尤其看到很多外國的朋友一起玩的時候,畫面的衝突感真的很有趣

_MG_3880

老師認真的和我們排練舞步,真的是很適合團體遊戲的一個活動!

裡面最重要的,當然還有穿上神偶裝的跳舞囉!一穿上神偶裝才曉得,原來要當三太子這麼不容易!穿上去根本就看不到路,只能從一咪咪的洞裏面瞥見這個世界,然後穿著厚重的衣服在裡面錯亂的擺動,看到朋友幫我們拍的影片真的是快要笑死,怎麼可能會這麼沒有方向感!每看幾次笑幾次,穿上去看的出來誰是誰嗎?你一定要把握這個可以和三太子合照的機會!

_MG_4278

你瞧瞧!人生有幾次機會可以穿著神偶裝亂跳!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多拍幾張照嚇嚇朋友!

IMG_2535

我和朋友的合照 看的出來誰是誰嗎?簡直是要笑死我們!!!

在最後的 PK 賽之前,九天有為了我們準備了一個特別的表演,是由他們現任的帶來的「戰鼓」表演,表演的成員其實都很年輕,大概 10 歲到高中都有,這一場表演在外面收費據說也要高達十幾萬,可以在這個難得的機會中現場看到,真的不是普通的幸運!

_MG_4150

現場看到表演的震撼,真的很電視或是影音中很不一樣,尤其當我們參與了一整天的活動,跳舞和打鼓,都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簡單,看到這些孩子們,真的是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在打鼓,精神抖擻並且用盡全力的樣子,真的很感動!想到團員有和我們說,團長那時候為了帶九天的團員,還教大家要背著三太子環島,後來甚至還去了撒哈拉沙漠等不同的國家修練,就覺得很厲害,真的是非常重的神偶,年紀這麼輕的孩子,可以在打鼓和陣頭的團隊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和精神的投入,光是為了這場表演,今天的活動就太值得了!個人私心推薦。吶喊的部分真的很厲害(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些吶喊都不是安排好的,是情境精神到了,團員想要發洩他們能量就可以自己吶喊,但是因為叫的時間都感覺很搭配@@,就真的很像 set 好的!)

_MG_4129

說大家都是燃燒生命在打鼓,一點都沒有誇張!你會為了我們台灣的孩子驕傲的!

_MG_4251

最後的高潮,當然就是要三組來 PK 囉!我們先是穿上了他們為我們準備八家將的衣服,然後開始走秀,(這系列照片也是讓我回家笑了很久很久)

_MG_4210

你瞧瞧,人生能有幾次機會可以打扮成八家將呢?
後來打鼓還有穿神偶裝跳舞,看到別組也是很有巧思的編排,真的覺得大家好有創意,還是只要穿上這個衣服就有被神明附體的厲害呢?

_MG_4270

很開心的是我們第一名有!有得到九天專屬的項鍊!今天這一組是只有我們拿到,以後據說是人人有獎,但是還是有分名次!

_MG_4288

最後,把臉洗掉,這充實的一天就這樣要結束了!
我們還有和團員們在後面好好了聊了一下之前它們拍陣頭的八卦….不是啦!是小故事!

_MG_4349

和團員也是演員瑪利亞合照到
真的是很充實 也很棒的一天!體驗了好多根本不可能在其他地方體驗到的事情,需要體力的活動,也留下滿滿的回憶,很適合大家一起去,如果是認識的朋友分組競賽應該很好玩,不認識的,也很快可以交到朋友!
好像度過了一個不一樣的日子,陣頭體驗,獨一無二,你們一定要來試試喔!

_MG_4350

馬上體驗>挑戰三太子上身

Im_YB4w9kWqEe0_s5yPzlw_o陣頭 – 三太子逗陣來戰鼓
風靡一時的電影「陣頭」實際拍攝場景九天民俗技藝團,最道地的台式搖滾,最浪漫的鼓陣情懷,結合臉譜繪畫、鼓陣練習、神偶跳舞,在地文化體驗一日遊!還不知道官將首和八家將的意義是甚麼?趕快來和三太子打戰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