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手作

【Yoyohand|金工手作課程】手作質感黃銅手環!

本文取材於 2019 年,Yoyohand 已於 2020 年搬移至位於的新北市永和區的新工作室(新北市永和區安樂路 194 巷 23 號);最新體驗資訊以本頁面為準。

今天,Niceday 體驗小隊來到大稻埕,要前往「團圓大稻埕」挑戰手作玩金工!

距離捷運北門站大約步行 15 分鐘,我們從現代感十足的捷運站一路走進古色古香的紅磚街道,沿途經過一間間南北乾貨舖、文創選品店、廟宇以及特色咖啡廳,走得越深越能感受到濃濃人文歷史氣息…

大約步行 15 分鐘,我們抵達了「團圓大稻埕」~

【關於 團圓大稻埕】

這是一間複合式的都市再生基地,裡面包含體驗課程、餐飲、主題商品及復古的建築,希望用創作與美食將關於大稻埕的故事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能夠認識這片土地!

一踏進店裡就能感受到這老屋裡一磚一瓦的懷舊氛圍,與今天的要做的「黃銅飾品」兩相呼應,更增添了復古手工的韻味。

不只建築物很復古,連今天上課用的桌椅,都有種小學教室的既視感,我想是不是希望大家來到這裡也能拋下大人的觀念,回到像孩童般一樣天真、熱情地學習一樣新事物呢!

— — — — —  開始今天的金工體驗課  — — — — —

這次鐵編要來挑戰的「銅手環」,另外 H編 則是要製作「皮革敲字鑰匙圈」!

今天的老師是一對夫妻檔 Yoyo 老師及田哥,平時大部分時間是由田哥做教學,今天兩位老師則是一人教我們一個學生~

— Step 1:選定款式及紋路,想好要敲打的文字 —

原本鐵編挑選了右下角的扭轉款式,想要走個氣質路線~但後來戴上了中間的寬版造型,完全又被它的個性感給吸引,因此今天選定了寬版的造型!

接下來,就是要寫下想要敲的字了!

要敲的字最好是來之前可以先想好,才不會到現場的時候手忙腳亂~大多數的人會刻上自己或是送禮對方的名字,特別喜歡的單字或是一段話。

那如果真的沒有特別想法的話,現場有一本名為「Yoyohand 祝福語錄」,裡面收集了從 A→Z 字母的相關單字以及句子,很適合送給別人或是自己。

但!如果要刻句子的話千萬要慎選,不要選太長的句子,聽老師說,曾經有人敲完第一個單字就放棄了呢XD

看樣子~我還是來敲個簡單的單字就好了!

— Step 2:測量手圍及裁剪 —

因為是手工訂製,每個人可以做成適合自己的尺寸,因此老師協助測量手圍,這邊要自己記錄下來並剪掉 0.5 公分,就會是我們今天的成品尺寸了。

— Step 3:裁減成適合自己的尺寸 —

怎麼會!剪不斷 剪不斷 剪不斷呀 QQ

從坐著剪到站著剪,使出渾身解術還是要斷不斷的,最後是請老師幫忙才完成的(汗…)

— Step 4:打造紋路 —

今天選定的紋路是《水波紋》,配上黃銅的色澤,是不是有一種在夕陽照映在海岸邊,那海水波光粼粼的感覺呢?!

一開始以為會是用特殊的紋路道具去壓,但結果是用兩邊大小不一的圓頭的造型鎚敲打,因此用不同邊敲打出來,會呈現不同的大小的波紋~真的是很有趣呢~

因為很想要比較兩個的差異,所以前端先用了大圓敲打,後面使用小圓的那邊敲打,是不是很明顯可以看出不一樣的感覺呢!

那這次鐵編是用兩邊交互敲打,所以呈現出來的紋路有大有小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 Step 5:銼修打磨 —

敲打完紋路,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銼修打磨,光看這些工具的排列是不是很像是有一種吃排餐的感覺,要從最外面的刀叉用到最裡面的感覺~

這一道道的工法不僅是要將黃銅上利角磨圓,更考驗著手作者的耐心,就像要將生活中繁雜的瑣事和碎屑一併磨去般,需要專注且同時洗淨心靈的手作體驗呢!

— Step 6:退火 —

因為敲紋路的過程中,會讓金屬變硬,因此需要經過退火,讓他變軟,可以繼續塑形(這步驟礙於安全問題,所以由老師來操作唷~)

另外,為什麼會有一條比較短的銅片一起退火呢?因為下一步的刻字可不是鬧著玩的。

老師很貼心地準備了讓我們練習敲字的銅片,讓菜鳥可以先練練再上場,不然如果先用剛剛辛辛苦苦敲打好的銅片,但又毀掉的話,真的是會很想拿槌子搥心肝呀XD

在正式敲字之前,建議大家可以先來個深呼吸,因為這絕對是整堂課最讓人屏氣凝神的時刻了,但緊張之餘手千萬不能抖唷~

除了敲的正外,還要抓好每個字之間的距離,因此在練習的時候就要好好抓字句的手感了。

小秘訣:

可以先用奇異筆在銅片上畫線,當然,你可以用尺去畫,我是將練習過覺得滿意的字距比例畫到實做的銅片上,這樣比較可以確保等等不會有哪個字母特別飛出去。

當然,不用擔心,奇異筆等下也會被磨掉的,放心地畫上去吧!

— Step 7:重複打磨+拋光 —

接著請再拉回 Step 5 重做一遍,再一道道地打磨讓紋路更深,同時也要磨掉剛剛偷吃步做的記號~

— Step 8:定型成手環 

最後一個的步驟,就是將銅片繞著木棒敲打成手環的形狀了,這個步驟可是收尾的關鍵呢,手環的型美不美就看這一次了!

— — — —  完成了很有質感的復古黃銅手環  — — — — —

終於,今天完成了自己親手做的銅手環,過程比想像中的還要難,尤其是敲字的那一刻,真的是緊張到手會抖呢。

雖然,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看似繁瑣,但這也是手作體驗好玩的地方,跟平常我們自己看到店裡販售的東西不同,要親身體驗才會知道要完成一項創作的細節以及眉眉角角~

非常推薦大家在一個悠閒的午後,走進時空隧道般的大稻埕,來到 Yoyohand 體驗一次慢活金工,你會發現,原來生活中還是有很多事物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的。

— — — — 同場加映:皮革敲字鑰匙圈  — — — — —

同行的 H編 這次做的是我也很喜歡的《皮革敲字鑰匙圈》,是一項同時可以解鎖金工+皮件兩種的手作,不會太複雜又可以享受到創作的樂趣~

首先,銅片的步驟跟手環一樣,先打磨完後敲字,相較於鐵編的水波紋背景,鑰匙圈用的銅片在沒有紋路的情況下,刻上的字就顯得更搶眼了!

接著要為皮革磨邊,然後要將這幾個異材質串在一起,就需要在皮革上打洞,並用專用螺絲將前後鎖起,然後就完成了一個實用又很有味道的皮革鑰匙圈囉!

不論是拿來放鑰匙、或是放在包包上掛東西甚至當裝飾都超有質感的~

— — — — 【關於 Yoyohand】 — — — — —

你有發現嗎?

Yoyohand 的 Logo 中是 yo 的「O 」加了「+ 」變成了「田 」正是 yoyo 與田哥的結合唷!雖然老師說這是個美麗的意外,但似乎也代表著兩人命運中要一同攜手開創夢想中的工作呢~

Yoyohand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安樂路 194 巷 23 號(捷運永安市場站步行約 8 分鐘)
* 2020 年搬遷至此新址
👉 立即體驗:Yoyohand 金工課,打造質感銅手環

— — — — 【關於黃銅的保養小知識】 — — — — —

保養的方式其實和銀飾差不多,因為還需要看每個人汗的酸鹼程度而異。

這次做的手環是沒有經過電鍍的,因此可以碰水,老師說可以帶著洗手、洗澡都沒有關係;那如果是一般在外面買有電鍍的飾品,就不可以碰水唷~

如果,因為戴久而顏色變暗的話,可以自己在家簡單用砂紙或是綠色的菜瓜布刷拭,刷完再用乾布將氧化物拭去,就能讓飾品變回閃亮的光澤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