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手作, 特色小旅行

【苗栗景點|三義卓也小屋】藍染 DIY 體驗 x 蔬食饗宴 x 網美景點

小編們喊了很久的苗栗之旅終於終於成行了🎉 第一天我們安排住在大湖鄉的「願森林懶人露營」,第二天的重頭戲則是卓也小屋,從願森林到卓也小屋只需要 30 分鐘的車程!路途中搭配盛開的櫻花以及中台灣的暖陽,讓 Ju 編對卓也小屋的期待值直接破表!

🔸 卓也小屋 🔸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 1-9 號
入園門票:150 元(可抵園區消費$100)

進到卓也小屋真的會有種世外桃源的感覺,園區內從建築到街道都相當有古味,好像穿梭古代漫步在小村莊中,搭配上春天暖暖的太陽真的好愜意,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走訪。而且園區內有民宿、餐廳、咖啡廳、藍染工坊…等,是可以消耗一整天的景點唷!

藍染工坊 – 藍染 DIY 體驗

來到卓也小屋當然不可錯過他們的藍染 DIY,教室每天會有 7 個時段可以報名,不過老師有說假日人潮真的比較多,有想要體驗藍染 DIY 的朋友務必要提前預約唷!

立即預約 👉 「一日藍染職人」體驗,追尋自然本色

🔹 藍染小介紹 🔹
藍草,一方面當然是這種植物很適合三義高濕度中海拔氣候;再方面卓也小屋位於客家庄,可以結合客家的衣著文化 – 藍布杉。此外,藍草染色可以代替化學染料減少對大地傷害,經由他染色得衣物環保又可符合現代人的健康訴求。

—– 課程開始 —–

在出發前其實大家都已經挑選好自己想做的款式,小編們這次選定兩個方巾、兩個素口袋、一個水壺袋、一個枕頭套,共六個品項。把染布藝術運用在生活小物中,小編自己覺得是兼具紀念及實用性!

—– Step 1 選定圖樣 —– 

一開始老師會提供三至四個成品,讓學員挑選自己想要染在布上的圖樣。布面越大可以選擇的圖樣也就越多,當天有看到其他體驗者的方巾上是密密麻麻的圖樣,Ju 編實在是佩服他的耐心!!

—– Step 2 學習綁紮技巧 —– 

在選定好自己想要的圖樣後~剛好我們每個人想要的圖案都不太一樣😅 老師很有耐心的在旁邊一對一做教學,藉由冰棒棍與橡皮筋對布料做綁紮,防止浸染時顏料滲入布料中,所以老師都會叮嚀我們至少要綁五圈以上!

經過老師教學後大概花了 20 分鐘,終於完成了自己選定的三款圖樣!分別是可愛的方形以及提袋上的小渲染。

除了較基本的幾何圖形外,還挑戰了較複雜的櫻花圖樣 🌸 Ju 編這次選擇製作的兔耳水壺提袋,內外層都可以做不同圖樣(不浪費布料的任何一面😂)。每次出門前就可以依照自己心情,選擇露出在外的圖樣☺️

—– Step 3 準備浸染 —– 

都確定自己的布料綁紮好之後,就要進入反覆浸染的動作啦!也是藍染是否可以成功的關鍵之一,我們之中有一位朋友之前有柿染失敗的經驗過,所以這次的藍染他可是相當謹慎,深怕自己的染布打開後又是一片藍藍藍😂

其實這時候心情是「哇~水好冰哦!!」

總共要經歷三次重複浸染(枕頭套四次),每次都要浸染三分鐘。下染缸時記得幫自己的布料做小小的按摩,才能確保染料有完全滲透進去唷!

—– Step 4 清水沖洗 —– 

每次浸染後就要到洗手台用清水沖洗,將布料上深綠色的地方沖洗乾淨,直到沖洗出來的的水變乾淨為止(方巾、 束口袋、水壺袋需浸染和沖洗各三次)
完成第三次沖洗後,老師會將你的布料丟進脫水機中,快速拖去多餘的水份💧

—– Step 5 移除綁紮用的工具 —– 

用小剪刀把綁在上面的橡皮筋給剪掉,這時候是最緊張也是最期待的時刻✨ 因為馬上就會揭曉自己的藍染是否成功!

3 … 2 … 1 答案揭曉!!!

LUCKY~我們這次體驗全員成功 👍
這次體驗後,我覺得藍染 DIY 真的很好玩!簡單的幾個步驟可以變化出多樣的圖案,每項作品都帶有製作者的個人風格!

🔸 藍染保養說明 🔸
1. 染後充分洗淨至藍水不在釋出後晾乾即可
2. 平常洗滌以溫熱水輕輕漂洗
3. 盡量懸掛晾乾,避免長期陽光曝曬

蔬食饗宴

在出發前就有聽說卓也小屋的午餐很不錯,一樣是擔心假日人潮太多…所以在出發前我們就有提前預約!

從藍染工坊走到餐廳會經過小木橋及池塘,餐廳內的椅套和窗簾都是藍染做的,走進去是早期茶藝館的感覺,如果是被安排在窗邊的位置肯定很有 feel ☺️

這頓吃下來真的讓我們對蔬食料理大改觀,每個人$499 可以品嚐到 7 道料理,從前菜到甜點都很讓我們滿意!

尤其是這道小漢堡真的讓人超驚艷!味道就是起酥包裹著草仔粿,沒想到將這兩者融合在一起會這麼絕配,而且皮薄餡多一下就吃到裡面的蘿蔔絲餡,只可惜每個人限吃一個!真的是吃完會讓人想念的味道 🤤

藍庄咖啡館

如果沒安排要在卓也小屋品嚐午餐的朋友,另外也有藍庒咖啡館可以選擇,一樣是有設置室內用餐區,逛累時來個悠閒的下午茶也是很不賴唷~

雖然午餐已經很飽足了~還是抵擋不了冰淇林的誘惑🍦
買了咖啡館裡的人氣王 – 青黛冰淇淋來品嚐,漂亮的藍色冰淇淋使用青黛做調色;黃色則是使用了三義盛產的薑黃。基底都是牛奶口味,所以吃起來不會有怪異的味道,愛拍照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這支哦😏

🌿 青黛小知識
是一種奢華的中藥材及國畫顏料,我們用以當作食物染料,可以染出漂亮的藍色,微量的青黛具有消炎抗菌、清涼解熱的效果。

觀景平台

再來介紹的是 Ju 編推薦一定要來的網美拍照景點,平台上方掛了用染布做成的旗幟,搭配上 Tiffany 綠的小學生課桌椅,實在是太好拍了!

直接拿剛染好的藍染作品當道具,坐在這拍照是不是很可愛呀 💙 用一整片的山景作為我們的背景,超級青春洋溢的照片(自己講 XD)

👉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 1-9 號 ( 縣道 130 約 20.6K 處 )
👉 前往預約「一日藍染職人」體驗,追尋自然本色

🔸 小編 Murmur 🔸
在這次出遊後,小編真的瘋狂推薦卓也小屋給身邊的朋友,是具有寓教於樂性質的景點,實在太適合帶著全家大小一起來玩。尤其是藍染 DIY 是這裡的特色體驗,就連我媽看到我帶回家的作品,都吵著下次也想自己染一條方巾!原來藍染是不分年紀都會喜歡的體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