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Life style 享受生活, Travel 旅遊話題,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小編趴趴走, 手作, 新知報報, 新鮮事, 特色小旅行

【新竹特色輕旅行推薦】新埔柿染 DIY,來認識柿子文化的的環保利用!

新竹因為地利之便,從台北或台中開車前往大約僅需 1.5 小時即可到達,更不用說便捷的高鐵站讓西岸民眾都可輕鬆前往,可以說是週末小旅行的優質選擇;但是不管是因工作移居到此的年輕小家庭,還是外地旅客,對於新竹的印象不外乎就是城隍廟周圍的小吃、風很大,以及秋冬季產的柿餅。

由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成立的「新埔柿染坊」,所在建物是重新利用當地舊有的安養院辦公室

難道新竹已經玩不出新花樣了?今天要來推薦一個不管是親子組合、情侶朋友,不限季節出遊都適合的行程─「柿染體驗」,想知道這友善環境的工藝技術,是因為什麼巧合而意外被發現的嗎?以及不同於藍染,一種柿子為什麼可以染出數十種顏色變化呢?快來新埔柿染坊一探究竟吧!


▎歡迎光臨新埔柿染坊!

老師向大家介紹柿染的各種天然原物料

新埔柿染坊於 2011 年開幕,前身是由新埔社區當地婦女與柿餅業者成立的柿染工坊,經幾年研發與創作手工藝術品後,才在現址利用閒置的建物空間,推廣接觸天然染色的樂趣,希望傳達「惜物精神」、「透過柿染布友善環境」等理念,可說是在地客家精神的實踐。

這天來到柿染坊體驗柿染,熱情迎接我們的老師先領著大家在入口處,從木櫃上的展示物認識柿染的原物料;原來除了柿子汁液,染布過程還可以搭配其他植物材料,讓成品顏色不只有單一的柿橘色,甚至可以調製出鐵灰色、土黃色等也很漂亮的色彩!

現場展示了染色原料以及成品顏色,可以猜猜看哪個材料會染出哪種顏色喔!

除了常見的咖啡豆、茶葉、洋蔥皮等可以使用,老師還拿了一個皺皺乾乾的原料,讓大家猜猜那是什麼,原來這是「紫膠蟲」,身為寄生蟲的它們會吸取植物汁液,分泌出天然的樹脂,是天然染色中用途廣泛的染材,染製出來的成品呈現漂亮的紫紅色呢!

細軟的布料成品適合做成衣物,硬挺的則適合製作包包

其他會影響成品顏色的還有布料與媒染定色劑;棉、麻等不同材質的布料,除了顯色成果會不同,在觸感上的差異也讓它們適合拿來做不同的用途。

立即預訂本次柿染體驗!
【刷染】貓咪環保袋,大地色系刷染 DIY
【浸染】柿汁染布玩創意,親子攜手愛地球!

而明膠、草木灰、醋酸銅等「媒染定色劑」,是在布料經過柿汁等原料染色後,需要再浸泡於其中的一個步驟,定色劑除了讓天然染料更能固定在布料上,也會明顯影響成品的發色,是可以和染料搭配使用的調色工具。

認識完柿染原料後,大家來到新埔柿染坊的後院;這裡是染坊的社區媽媽們晾乾半成品和成品的好所在,當新竹的強風吹拂,各式色彩有花樣的布料們隨風飄動,再加上四周環繞的綠色大樹,真的有種抽離日常生活的閒暇感呢!

柿餅又甜又好吃,那麼柿染的主材料柿汁呢… 哎呀!好臭啊!

院子的角落有一處遮雨棚,下面放了數十個藍色桶子,原來裡面就是經過了萃取、熬煮等步驟後,正在發酵的柿汁,老師說有幾桶柿汁已經發酵了好幾年,隨著發酵時間不同,顯色成果也會不一樣;這時大家毫無警戒地靠近聞了被打開的柿汁,瞬間都被濃郁的發酵味給嚇到了!柿子皮發酵後到底是什麼味道呢?快來新埔自己親自聞聞看吧~

樓梯間牆上展示了新埔柿染的歷史

【新竹的柿染小典故】
新埔鎮的客家婦女一如往常地削著柿皮製作柿餅,坐在凳子上彎腰工作久了,站起身時總需要用手扶著旁邊的柱子或木棍,沾滿柿汁的手也常會摸到圍裙和門簾上,久了大家發現這些柿汁痕跡難以清除,甚至有些防水…

乍看是弄髒工作環境的麻煩事,卻發展成了柿子產業的新風景─「柿染工藝」,這個以柿汁為主要原料的技術,需要非常大量的柿子皮,正好妥善利用了柿子園中因疏果 [註] 而被拋棄的柿子,以及柿子加工廠不需要的柿子皮,光是在原物料的來源就達到惜物、環保的精神。

※「疏果」是農業中為避免一顆果樹的養分,被眾多果實分散而無法長出更營養、更飽滿的果實,因此摘除掉部分幼果,讓果樹的養分和成長空間都能被更妥善利用的作法。


▎參觀柿染作品展覽

明亮寬敞的展覽空間,讓人能好好欣賞柿染作品

到達 DIY 教室所在的二樓時,會先經過一個展覽空間,除了讓遊客可以在此選擇想要體驗的品項,一旁還有過去於其他活動展出的系列作品,而這次看到的是充滿「柿味」的一桌年菜。

寫實卻又童趣可愛的布製年菜,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歡

搭配真實的餐具,顏色天然的柿染作品完美地呈現了各式料理,東坡肉、發糕、豆腐、炸春捲、紅燒魚… 每一個都樸實又飽滿,也讓人驚訝於植物染出的布料,原來可以做出這麼多樣的作品,各種細節讓我們在這裡佇足觀察了好久呢!

「那個又是什麼呢?」「是臘腸!」


▎開始柿染 DIY 體驗

由於前來體驗柿染的多為小朋友,柿染坊特別製作了一段影片,用動畫說明了柿染技術在台灣與國外的發展、柿染相較於一般植物染的優點、柿汁處理手法差異的應用等知識;內容非常豐富,連對柿染毫無了解的大人們,也都看得津津有味喔!

欣賞精心製作的解說影片,對柿染建立了基本認識
可愛又活潑的動畫影片,連小朋友也會專心觀看呢!

柿染的特色是擁有優異的色牢度,在日常使用中洗滌、曬太陽也不易褪色,因此做成袋子、衣物、帽子等須外出使用的物品也相當適合;柿子本身富有的膠質與丹寧容易染色,而且具有防水、防霉和防蟲的特性,老師特別指了指教室裡的木頭牆面,說木頭表面就是刷上了柿漆,讓木牆持久又耐用。

本次體驗了兩種柿汁染布技巧:刷染與浸染,分別製成便當袋和小方巾。


—【刷染】Step 1 挑選圖樣、輪廓上色 —

淡淡的柿汁刷上去時,還不太能看出顏色

這回的刷染主題是「貓咪」,老師提供了三款貓咪圖樣的成品,選定後就會拿出相對應的「型板紙」固定在素面的布袋上;概念和絹印相似,藉由部分簍空的防水差異性,讓柿汁僅能穿過特別切割出的圖樣,印到底下的布面上。

日本進口的型板紙非常耐磨,小朋友用力刷染時都沒有損傷,不愧是一張 A3 尺寸就要價 500 元的模板啊!

照著步驟刷上不同的材料液體,才能正確顯色

老師將柿汁滴在紗布上,提醒用刷具沾一點點即可,此時的柿汁顏色非常淡,但記得要用力刷滿每一個縫隙,貓咪的輪廓形狀才會完整。

細心地刷進每個角落,柿染貓咪漸漸成形了!

為了讓輪廓更加清晰,柿汁刷完後,要再刷上一層定色劑「木醋酸鐵」,這個原為棕色的液體,在碰到剛剛刷上的柿汁後,一下子就變成了鐵灰色,讓大家馬上見識到不同原料組合的用途。


—【刷染】Step 2 自由上色 —

移除型板紙上色時,感覺好像在幫貓咪化妝!

將型板紙打開後,就可以替貓咪的身體上色了;除了剛剛用到的「木醋酸鐵」,還能使用「醋酸銅」這個藍色的定色劑,跟柿汁重疊後會變成淡淡的咖啡色;若有想大量留白的部分,可以使用膠袋貼住,就不怕顏色上超出範圍。

熟悉柿染技法的老師,和我們分享如何刷色成果會比較自然

立即預訂本次柿染體驗!
【刷染】貓咪環保袋,大地色系刷染 DIY
【浸染】柿汁染布玩創意,親子攜手愛地球!


—【浸染】Step 1 布料準備 —

再來要體驗方巾「浸染」,步驟和大家都玩過的藍染類似,但是顏色選擇更多,素樸又沉穩的顏色,可能比高調的藍染顏色更受大眾歡迎呢!

(其實柿染也是可以染出非常鮮艷的顏色,像前面提到的紫膠蟲就是繽紛染料的原料之一。)

浸染體驗過程,要穿上圍裙才不會弄到衣服

老師拿出用繡框展示的方巾成品,讓大家選擇喜歡的花樣與顏色;在白色方巾的標籤上簽上名字後,便開始捲起方巾、準備花樣的前置作業,大家這次選的都是看起來很厲害的菱形小方格,到底要如何才能成形呢?

大人小孩同心協力來製作浸染

原來只要在方巾的一端放上一條繩子,再捲成條狀,最後將方巾擠到其中一端,再將繩子綁好固定即可;成品有點像個髮圈,老師說捲的鬆緊度會影響圖案大小、染色深淺,就算是選擇一樣的花樣,成品也可能很不一樣喔!


—【浸染】Step 2 浸染柿汁 —

有點臭臭的柿汁又登場了,趕緊把方巾泡進去~

和剛剛的刷染一樣,布料要先吸收柿汁,為了讓方巾更好吸進柿汁,要先用清水將方巾弄濕,接著再戴上手套將方巾球泡入柿汁,好好地用雙手捏一捏,確保該上色的地方都有吸足染料;完成後就可以晾到一旁的曬衣繩上,進行第一階段的日曬。

讓柿汁吸飽太陽公公的能量,顏色也將慢慢改變

除了柿汁浸泡的程度差異,越長時間的日曬,也會讓布料顏色越曬越深,甚至連質地都會變成類似皮革的色澤與觸感;體驗當天的院子地上就有正在做日光浴的大型作品,布面有部分被繩子綁住、曬不到太陽,解開後應該也會顏色較淡喔!


—【浸染】Step 3 浸染定色劑 —

不同的定色劑原料會讓成品產生顏色差異

大約半小時後我們取下了方巾,泡入老師準備好的定色劑;兩盆材料不同,最後分別會做出橘紅色和紫灰色的成品;沒想到這兩桶乍看相似的定色劑,就是讓兩個方巾顏色天差地遠的重要角色。


—【浸染】Step 4 洗滌、晾乾 —

再次經過晾曬後,就可以把方巾取下、用水沖掉多餘的柿汁與定色劑,並解開繩子、看看自己的成品究竟長什麼樣子囉!

新竹的大風~吹一下就乾了~

果然兩個方巾的花樣非常不一樣,橘紅色的這條因為捲起時捲得比較緊,中間比較碰不到柿汁,因此顏色偏白,紫灰色的方巾捲得較鬆,除了整體都有上色,菱形圖案也比較大一些;兩個方巾各有特色,大家都很喜歡!

立即預訂本次柿染體驗!
【刷染】貓咪環保袋,大地色系刷染 DIY
【浸染】柿汁染布玩創意,親子攜手愛地球!


▎結語

沒想過這趟體驗不只是帶回了柿染成品,也帶回了對於柿子產業更深一層的認識。

新竹的柿子不只好吃、有柿餅可以送禮或自己享用,原本要被丟棄的柿子皮,還能帶給布料這麼美麗又多變的色彩,不同於「色素」染布技法,柿染的單寧酸氧化變色,會因為各種變因而導致不同顯色,那有些無法輕易控制的特性,卻也讓柿染的物品更加珍貴、有活力。

在牆上掛上柿染布也是很不錯的裝飾

染坊裡到處都是柿染的蹤跡:大片的布褂裝飾、窗簾、柿漆木作牆面,以及商品部的衣服、圍巾、背包,每個物件都是那麼的獨一無二,等待著有緣人前來欣賞或帶回自己的生活中。

染坊中央有一間商品部,裡面的部分商品也有在網路通路、其他店家販售

這個在不經意間被發現的技術,就這麼在新埔鎮旱坑里扎根,由柿餅業者和社區居民慢慢發展、創新、推廣,不只讓柿子這樣農產品的生命價值延長,也因為「工藝創作」讓教學者和學生都重回手作體驗的單純美好。

染坊四周圍繞著滿滿的大樹,還有幾隻狗狗懶洋洋地在附近午睡;等待柿汁變色與布料晾乾時,在院子中散散步、抬頭欣賞大自然或其他的作品,享受一個慢步調的午後;最後帶回的手作柿染成品,經過太陽的洗禮,溫潤的顏色似乎也跟太陽一樣溫暖呢。

大家都收穫滿滿!小孩放電玩手作、大人長知識更愛上新埔!

立即預訂本次柿染體驗!
【刷染】貓咪環保袋,大地色系刷染 DIY
【浸染】柿汁染布玩創意,親子攜手愛地球!

想探索更多新竹好玩體驗?
▶︎
立即前往風城
柿染玩過了,想了解苗栗的藍染!
▶︎
【苗栗景點|三義卓也小屋】藍染 DIY 體驗 x 蔬食饗宴 x 網美景點
新竹一日怎麼玩?
▶︎【新竹一日遊景點:好玩體驗+美食】不要再說新竹好難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