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手作, 體驗開箱

【金炎沙藝|一日沙雕師體驗】到福隆不只看沙雕展,還能自己做出角落生物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有到海邊玩沙的經驗,但小編記得自己每次都是無限的挖洞,還有鏟沙進去自己小水桶裡面,而卡通中的沙雕城堡到底是怎麼變出來的呢?這不禁讓我們激起做出一個厲害沙雕作品的決心!

搶先預約 👉 玩沙的藝術家:來場沙雕 DIY 體驗沙子的神奇!

於是揪了好友 Lisa 一起前往福隆來當一日沙雕師!前往體驗的時候是七月初,剛好遇上福隆每年的盛事-國際沙雕藝術季。整個福隆超級熱鬧,上課的同時除了依稀聽得到會場的廣播聲,還有不少在福隆玩水上活動的朋友們!

等老師架完遮陽傘後就開始拿出今天的工具囉!沒想到我們今天的創作竟然要用到專業的油畫刀、抹水泥的抹泥刀,這些工具是老師經過多年磨練,找出適合用在製作沙雕上的工具!當然並非一定要入手才能做沙雕!

STEP 1 推沙堆

這次課程我們指定要做出現在最夯的角落生物,第一步就是要堆出製作身體的沙堆。讓細沙可以團結再一起,不再是一盤散沙的秘訣就是加水,老師將大量的海水到在我們要創作的區塊上後,開始請我們藉由工具堆出一定高度的小沙堆,其實堆沙堆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因為水的量多量寡都關乎著他是否能塑形

花了一段時間我和 Lisa 終於堆出屬於自己的小沙堆囉(偷偷說 Lisa 的沙堆中間還垮掉😂)
老師有說是因為沙子的濕潤度不夠,就又不會團結再一起啦!所以來上沙雕課,適時的幫沙子和自己補充水分是很重要的唷!

STEP 2 拍光與塑形

堆完沙堆之後,藉由抹泥刀的平滑面拍打沙子表面,不只是要修形狀而已,最重要的是做到「拍光」這個動作!老師說沙子經過「輕拍」之後會變得更緊密,在太陽照射下,很明顯可以看出拍光過的那一面沙子比未拍過的鬆散小碎沙更亮!💡小知識:沙雕是藉由亮暗的分明來做出層次感

STEP 3 頭飾製作

角落生物的身體製作完成後,再來就是最重要的頭部裝飾啦!這時老師又拿出了一開始的水桶,直接從裡面撈出一團沙,稍微將他們壓扁後,就直接將吸附足夠水分的沙放上去,再拿出油畫刀切+削出炸蝦頭上的山形圖案

STEP 4 五官及手部製作

在來終於到了最重要的五官刻畫的部分囉!眼睛的部分使用了老師在路邊找的一根樹枝,輕輕一搓就是炸蝦的眼睛,嘴巴則是再派上我們的油畫刀,輕輕地劃上一筆即可,要在沙雕上下任何一筆都要很小心,不然很容易連帶周遭沙子一起崩壞😂,五官一畫完覺得可愛度大大提升啊!

手部的製作其實也是用和 STEP 4 同一招

STEP 5 寫上名字留念

最後一步寫上名字其實是我自己要求的,原本只是想要簡單寫下 Niceday 的字樣,沒想到老師認真起來,幫我堆了一個小平台,是不是整個專業度都出來了😎

其實這次的課程中間還遇到下雨,進小帳篷躲雨的時刻也聽了不少聖強老師的故事,內心對於沙雕師的敬畏不禁油然而生。在老師十幾年的沙雕生涯中當然也歷經了許多,從一開始家人的不諒解,到參加國內外各項沙雕賽事、工作,到今天改以教學的方式傳承沙雕藝術,讓沙雕不在只是大型活動中出現的作品,而是轉變成更親近大眾的休閒娛樂,大家到海邊玩水之餘也可以發會創造力,做出專屬於出遊日的沙雕作品,這麼一來也更別具意義、紀念性。

沙雕讓我學習到的事「更努力的活在當下」

上課時和老師聊了很多,有分享到學員在完成作品後都很開心,但在離別時卻會覺得很可惜,因為自己完成的沙雕作品要回歸於大海,尤其是年紀比較小的學員特別惆悵,一開始教課時面對這種狀況,當然無法安慰這些小朋友。

沙雕最後回歸於大海

直到有一場教學,小女孩得知無法帶走沙雕城堡並沒有惋惜,而是請媽媽幫她拍更多照片留念,最後媽媽用了時下很流行的 Boomerang 拍攝,在按下錄影的那個瞬間,小女孩一鼓作氣把自己的作品推倒,而呈現出來的影片,是重複輪播小女孩將作品推倒的動作,看久了就像是小女孩將一堆沙變成了沙雕城堡,這影片讓小女孩學習到,雖然沙雕作品最終會變回原形,但我們也是從一堆散沙將它變成任意型態呀,只要藉由自己的巧手,是可以再把沙雕變回來的,我們要學習到的事「更努力的活在當下」。這當然不僅限於沙雕創作上,而適用於我們生活中的各項大小事。

課後時間

✨ 最療癒人心的美食時光 ✨

上完沙雕課後整個飢腸轆轆,老師推薦了我和 Lisa 工作室外的小攤販,點了一碗據說是到貢寮必吃的小卷米粉。品嚐一口之後,終於懂老一輩所說的「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簡單一碗米粉湯老闆超下重本的放了一堆小捲、蛤蜊還有蝦,湯頭絕對是鮮到爆,除了海鮮本身的鮮甜之外還可吃出油蔥酥的香,是完全不同於台南、澎湖的小卷米粉口味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