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Design 手作設計, 南部, 手作, 特色小旅行, 體驗開箱

【台南手作體驗|木梁作】週末小約會!敲出專屬我們的銅手環

七夕情人節將至,戀愛 ing 的你/妳是否正為另一半的禮物發愁呢?再貴的禮物,都不及一份手作的溫度。

近幾年台灣流行金工體驗,透過與職人學習交流,完成獨一無二的紀念品。若今年想給對方特別的驚喜,不妨在約會行程中安排一堂手作課,創造兩人專屬回憶。

一看到 Niceday 玩體驗網站上的「木梁作銅手環手作課」,便決定列入台南景點口袋名單!相較於一般的戒指手作銀飾,個人覺得黃銅手環比較適合自己大咧咧的性格。實際體驗過後,我認為無論是情侶約會、三五好友聚會、親子同樂,甚至一個人來玩也很OK

木梁作銅手環課程將製作兩只手環,原本打算自己去,但手拙的我深怕會耽誤老師太多寶貴的時間,所以找了 K 小妹陪我一起,姐妹倆順道來台南放放風。一只手環交由妹妹打造,藉此鼓勵她要好好愛自己。另一只則送給因疫情被迫遠距戀的我和他,紀念這段得來不易的緣份。

木梁作工作室隱身在台南中西區小巷弄裡,一進門就覺得這裡是個特別溫暖自在的空間。小朱和 Joanne 兩位老師親切招呼著,還有可愛店狗相伴。牆上掛滿工具,職人精神展露無遺。

Joanne 為我們介紹所有手環款式,面對有「選擇困難症」的姐妹倆,也提供了專業建議。最後大家一致通過,認為「旋轉款」最能襯托妹妹的氣質,而我選擇了適合男友配戴的「直紋寬版」。

接著 Joanne 解說銅的特性,教我們如何「退火」以改變銅的硬度和強度。起初點火還有點緊張,但只要掌握好訣竅,很快就能上手。這時要特別注意,燒紅的銅條溫度高達 650°C。夾穩後慢慢放入水中冷卻,再放置於酸洗液浸泡約 2 分鐘,便可將銅條拿起並用毛巾擦乾。

下個步驟就要使用木槌,在銅條上留下一道道美麗的槌紋。敲敲打打的過程應該會讓許多有苦說不清,壓力大的上班族感到很舒壓。

再來又是燒腦時間,那就是要決定在手環上刻什麼字。一只手環可敲製名字、座右銘或祝福詩句。字數約 20 個英文字母或數字。建議大家可以在家先想好,如果真的沒有頭緒,店家有準備範例供客人挑選。除了英文字句,也有法文可以參考。

正式敲製前,Joanne 在小銅片上點了 5 個小黑點,原來是要我們練習將英文字母打在點點上。一邊拿著鋼印字模,一邊手抖的我忍不住直呼「也太難了吧!」。果然敲打到第二個字就歪掉。想知道一個人是否細心和有耐心,從這個步驟就知道了。

練習完,來到最緊張的時刻,準備對手環下手啦!過程中姐妹倆全神貫注,小心翼翼握緊鋼印字模和木槌,深怕把字敲歪。沒辦法,姐妹倆都有小小強迫症,力求作品完美,連 Joanne 都說我們太認真了!大家可千萬別學我們,來這裡盡量放輕鬆吧!雖然完成品還是有小瑕疵,但這就是手作的樂趣嘛!

在 Joanne 細心指導下,妹妹成功將銅條扭轉出美麗的曲線。接著我們把銅條敲彎,終於看見手環雛形。Joanne 會再針對每個人的手腕大小調整手環寬度。戴上手環的那瞬間,成就感爆棚啊!

為了穿戴舒服,還必須再用銼刀磨平兩邊尖銳的地方。果然魔鬼藏在細節裡!金工體驗看似簡單,其實學問很多。店內陳設了許多精巧的銅製品,全來自店家的創意巧思,不免看出他們對作品和生活的態度及要求。

Joanne 也教了我們黃銅的拋光技巧,最快的方法就是使用拋光膏,當油脂填進銅表面的毛細孔,就能阻隔空氣,減緩氧化速度讓光澤維持更久。但平時在家,只要用一塊菜瓜布乾刷就可以了!雖然效果沒有比使用拋光膏來得閃亮,但菜瓜布所刷出霧面感的光澤反而更顯古著質感,帶有個性與浪漫混搭。

結束木梁作銅手環手作課,老闆推薦了台南人才知道的隱藏版巷弄美食,汕頭麵真的好好吃!吃飽後,我們到附近的神農街散步,找了間有萌貓的咖啡廳喝下午茶。姐妹倆就這樣在台南度過了簡單充實的一天。

Niceday 玩體驗提供各種手作課程和遊程體驗,點綴了我們的日常。「Live What You Love(為你所愛而活)」是我們敲製在手環上的字句。提醒自己,珍惜當下擁有的幸福,願我們都能過上喜歡的生活,遇見更好的自己。

木梁作銅手環手作課(立即預約)
費用:$1250(製作兩只手環)
體驗時間:2 小時,依現場狀況為主
地點:台南中西區大福街 36 巷 20 號


木梁作 Diy 體驗

酒瓶桌燈手作課|微醺的燈,台南手作小旅行
指紋戒指&項鍊|跟自己做個約定,台南手作小旅行
紅銅湯匙手作課|漂流的味覺,台南手作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