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y 體驗開箱, Where 玩樂地圖, 北部, 戶外活動, 特色小旅行

新竹・所羅門馬場|大人小孩都適合的英式優雅 — 馬術初體驗

《TripMoment 時刻旅行》圖文授權轉載。時刻旅行,享受旅行時刻!

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人類與馬匹有著很深的羈絆,從狩獵、代步、運輸到作戰,時至今日,發展為國際規格的馬術運動,同時也是奧運中唯一一項必須由「選手」與「有生命的動物」相互配合的比賽項目,堪稱最具挑戰性的運動;馬術運動的歷史相當悠久,且過去在歐洲是屬於貴族王室才能進行的活動,騎士穿著正裝禮服、和駿馬配合力與美的展現,總是散發著高貴與氣派,因此被譽為「王者的運動」,這次就讓我們到新竹的所羅門馬場,躍上馬背,成為王者吧!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所羅門馬場位於新竹竹東,來這裡體驗騎著馬兒在草原奔馳的樂趣!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想當黑馬王子也是沒有問題的。

大人小孩都能體驗,姿態優雅的英式馬術

在馬術的分類上,可以粗略概分為兩種:美洲西部牛仔常用的「美式 / 西部馬術」和歐洲貴族王室駕馭的「英式馬術」。美式 / 西部馬術最初是牛仔放牧時使用,狂野而奔放,騎乘姿勢是一手緊握韁繩控制馬匹、一手拿著鞭子指揮放牧,騎士多戴著牛仔帽,展現爆發力與靈活性;而我們今天學習的英式馬術,因為曾是屬於貴族王室才能進行的活動,非常重視騎手的禮儀、駕馭技巧以及優雅細膩的動作和姿態,騎乘時需要兩手掌控韁繩,騎士多戴著頭盔騎士帽,是大部份國際賽事上所見的馬術運動。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英式馬術是非常重視優雅動作與美麗姿態的運動。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需要非常了解馬匹的特性,才能彼此配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馬術裝備

騎乘馬匹用到的裝備通稱為「馬具」,最基本的就是馬鞍與韁繩,而騎手最重要的則是騎士帽的配戴,為了安全起見,不論是比賽或是練習都是標準配備,另外像是手套、馬褲、馬靴也屬於很基本的服裝,不過沒有那麼專業的我們,因為騎馬時會摩擦到雙腿,建議穿著厚一點的長褲和運動鞋。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韁繩套於馬頭,騎乘時用來操控馬的方向及與馬溝通。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馬鞍是最重要也是最貴的一個騎乘裝備,多為精緻的手工皮革製品。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肚帶兩頭扣環繫在馬鞍上,繞過馬肚後束緊,可將馬鞍固定在馬背上。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還有我們最重要的主角——馬!為各位介紹這位叫妞妞。

手把手教學——成為馬背上奔馳的王者

介紹了這麼多,終於要開始騎馬了!

首先跟我們的馬朋友打招呼,今天這兩匹駿馬,一匹叫 Charlie、一匹叫 Alice,像我們這種初學者,第一步要學習的就是「上馬」,左腳踩著腳蹬、左手握住馬鞍上的鐵環、將右腳橫跨過馬背、輕輕柔柔的坐下,千萬不要太用力一屁股坐下,馬兒很容易受驚嚇的;而在馬背上坐定後,教練也會細心的協助我們調整腳蹬的長度,才能讓我們以正確的姿勢坐在馬背上。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太高大的馬還需要有小階梯輔助才上得去。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坐上馬之後要先跟馬朋友培養一下感情。

接著由教練一對一帶我們練習馬術的基本動作,可分為慢步(walk)、快步(trot)和跑步(canter),不過跑步是較為進階的動作,因此我們今天主要是慢步加上一點點快步,這樣就夠刺激了!坐在馬背上時,要維持身體挺直,不要往前傾或往後仰,同時雙腳也要放鬆,切記不要用力夾到馬的肚子,教練說腳蹬旁的馬肚等同於油門,當要從靜止狀態開始前進時,只要輕輕碰一下就可以了,記得要溫柔的與馬朋友溝通喔!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標準的英式馬術騎馬姿勢是將上身挺直,雙手握住韁繩控制馬兒前進的方向。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在馬背上緊張馬是感覺得出來的!所以要盡量放輕鬆。

教練會牽著我們的馬在場內繞行,同時教導我們「打浪」,所謂的打浪就是隨著馬匹的步伐讓身體一站一坐的動作,而這個律動也會隨著馬兒步伐加快,難度逐漸增高,不僅考驗著我們與馬的默契、還非常需要運動神經及平衡感,根本紮紮實實的在練核心啊!整個腹部、臀部、大腿的肌肉都運動到了,難怪騎馬的人身材曲線都這麼好看,原來每天都在健身呢(誤)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有專業教練帶領我們,真的安全又安心!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練習打浪非常刺激、有點緊張又覺得好好玩!

基本動作練習的差不多了,教練就帶我們到草原上奔馳啦!馬兒看到綠油油的草地都很開心,可能在牠們眼裡就是一場免費的 buffet 吧?正當我們快樂的騎著馬,沒想到發生了意外的小插曲,我們的 Alice 突然在半路大解放,撒了一泡又臭又長的尿,第一次看到現場實況轉播的我們,真是又驚又喜啊。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來到草原上奔馳的馬兒感覺更加自由了。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騎馬真的好好玩喔!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
第一次騎馬就目睹這一幕,該說我們很幸運嗎(笑)

• 所羅門馬場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柯湖路一段 157-6 號
• 體驗時間:40 分鐘(視現場情況而定)
• 裝備提供:騎士帽、基本馬具(如韁繩、馬鞍)
• 注意事項:由於騎馬時會摩擦,建議穿著長褲或是厚一點牛仔褲、運動鞋。
• 適合對象:小至 5 歲、大至 65 歲,只有你有一顆愛騎馬的心,身高較矮的小朋友也備有迷你馬可以騎乘喔!

所羅門馬場怎麼去?

• 大眾運輸:搭乘台鐵至「竹中火車站」下車,步行約 10 分鐘。
• 自行開車:馬場內備有停車場,可供停車。

立即體驗:【新竹竹東】馬術初體驗:奔馳吧!原野上的王者
其他更多精彩體驗請上:
Niceday 玩體驗

新竹所羅門馬場馬術初體驗